新華網 正文
控槍的“血色裂痕” 撕裂的美國社會
2017-10-04 19:42: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0月3日電 (國際觀察)控槍的“血色裂痕” 撕裂的美國社會

  新華社記者高山

  10月1日,在“噠噠噠”的槍聲中,59條無辜的生命在拉斯維加斯喋血之夜中逝去,此外還有527人受傷。這一美國現代史上的“最嚴重槍擊案”令整個美國充滿了哀傷、悲痛與憤怒,也讓美國社會再次掀起了是否應該加強槍支管控的熱議。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槍支文化根深蒂固,盡管眾多民眾強烈要求政府加強槍支管控,但是擁槍團體的強大勢力、民主共和兩黨的分歧等,卻使得控槍遲遲沒有進展,由此所暴露出的美國社會深層次對立或將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記憶體在。

  控槍呼聲高漲

  拉斯維加斯槍擊事件發生後,警方在槍手實施襲擊房間內及其家中搜到大量槍支。數據顯示,美國私槍保有量逾3億支,每年逾萬人死于槍口之下。槍支暴力儼然已成為美國社會難以逾越的一道坎。

  “最嚴重槍擊案”深深刺痛美國社會,也令控槍呼聲再度高漲。眾多民眾都要求加強槍支管控。一向力主控槍的民主黨國會議員紛紛發聲,敦促加強控槍管理。

  事發時正在遇襲的戶外音樂會上表演的吉他手凱萊布·基特在社交媒體上寫道:“我這輩子一直都是憲法第二修正案(美國公民持有及攜帶槍械武器的權利不可侵犯)的支援者,直到昨夜發生的槍擊事件。”

  在拉斯維加斯長大的美國著名節目主持人吉米·基梅爾在節目中強烈抨擊反對控槍的政治人物:“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所謂的領導人繼續允許這種事件發生。”

  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人佩洛西2日在一份公開信中呼吁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保羅·瑞安成立委員會,評估美國有關槍支的法律並提出改進建議。佩洛西還建議就加強購槍背景審查立法舉行投票。

  民主黨參議員克裏斯·墨菲3日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説,加強對購槍者的背景審查仍是最有可能在國會通過的立法項目,因為這一倡議有廣泛民意基礎。

  擁槍勢力強大

  與民眾和民主黨人士呼吁控槍相對立的是,部分擁槍者和共和黨人士對控槍立法並不積極,美國主要擁槍團體全國步槍協會等組織在美國政壇擁有強大的影響力。

  美國槍支文化的形成有其歷史背景,不少民眾認為擁有槍支是個人自由的象徵以及生活方式的重要組成部分。

  有擁槍者認為,出現大規模槍擊事件,不是槍支的問題,而是人的問題。槍支被掌握在有問題的人的手中,才會出現瘋狂的殺戮。

  眾議院議長瑞安2日聲稱,此次拉斯維加斯槍擊事件與反對控槍無關,而是精神疾病醫療體係不健全的問題。

  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表示,一個“變態殺手”屠殺無辜百姓,並不是民主黨人嘗試剝奪守法公民憲法第二修正案所賦予權利的借口。

  裂痕難以彌合

  有美國媒體評論表示:“假如連2012年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中20名一年級小學生的死都無法改變美國政府對于槍支的立場,就很難想像2016年的奧蘭多夜總會槍擊案或者這次拉斯維加斯槍擊案能改變什麼。”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槍支暴力事件頻發,控槍呼聲高漲,但控槍問題卻很難在美國各界達成一致,拉斯維加斯槍擊事件恐怕也難以改變這種狀況。

  美國媒體在反思此次槍擊事件時指出,對于不斷發生的槍支暴力事件,美國社會在慘劇發生之際滿是哀傷和憤怒,但政治人物不談如何限槍,只談譴責暴力。近些年來,美國的控槍政策其實不是更嚴厲,反而是更寬鬆了。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美國國會近期正在討論的涉及槍支的法案不是如何加強控槍,而是要放松對購買槍支消音器的限制。

  長期以來,在美國兩黨政治框架下,控槍與反控槍問題受到利益集團、遊説團體和兩黨博弈所左右,成為一個激烈拉鋸的政治化議題,而這一問題正在慢慢撕裂美國社會。

  8月的一份主流媒體民調顯示了美國社會的極大分歧:50%的美國人害怕政府在控槍方面走得太遠,而45%的美國人擔心政府在限制獲得武器方面做得不夠。

  《洛杉磯時報》2日發表社論稱,拉斯維加斯的屠殺是熟悉的場景,但是美國人卻拒絕終止這一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楓”景醉遊人
“楓”景醉遊人
瑞士、美國和英國科學家分享2017年諾貝爾化學獎
瑞士、美國和英國科學家分享2017年諾貝爾化學獎
玩轉全球之神秘中東
玩轉全球之神秘中東
樺林秋色
樺林秋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16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