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就新反傾銷計算方法達成共識
2017-10-04 11:44: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3日電(記者帥蓉)歐盟委員會、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代表3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就歐盟新反傾銷計算方法法規修改方案達成共識,在未來反傾銷調查中對世界貿易組織成員不再使用“替代國”方法,而將引入“市場扭曲”這一新概念和標準,並就此簽署非正式協議。

  觀察人士認為,此舉實際上是變相使用“替代國”方法,違反了世貿組織規則,是保護主義做法。

  歐盟委員會在當天發表的一份新聞公報中説,新的反傾銷幅度計算方法遵循“國別中立”原則,適用于歐盟進口産品的原産國存在“市場嚴重扭曲”情況,例如政府對經濟影響普遍存在、國有企業在市場佔據主導、金融部門不獨立等。新方法適用于新法規生效後新發起的反傾銷原審調查。

  據了解,該法規修改方案由歐盟委員會在去年11月提出,須經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分別通過後才能正式生效。

  根據相關程式,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專業委員會將于本月中旬先對法規修改方案進行內部表決,再在將于下月舉行的議會全會上就此進行投票。歐盟理事會也將在此後不久對該方案進行審議投票。新法規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前頒行實施。

  美國世強律師事務所高級律師鮑咏慶指出,歐盟成員國通過的新反傾銷計算方法不以出口國價格,而是以國際價格來計算出口産品成本,這是變相使用“替代國”,換湯不換藥的做法,有違世貿組織規則。世貿組織規則裏並不存在“市場扭曲”的概念和定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6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