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總理回懟土總統:以色列與庫區公投沒有關聯
2017-10-03 07:21: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0月1日反駁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否認以色列情報部門助力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獨立公投。

  前一天,埃爾多安説,庫爾德人慶祝公投結果時揮舞以色列國旗,證明庫區政府與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有來往”。

  雖然以色列是唯一公開表態支援庫區舉行獨立公投的國家,但是內塔尼亞胡否認摩薩德參與其中,反指土耳其支援“恐怖組織”。他在內閣會議上説:“我明白,那些支援哈馬斯的人,一旦有事情解決不了,就會推到摩薩德身上。但是,以色列與庫區公投沒有關聯。作為猶太民族,我們只是對庫爾德人及其願望一直抱有深深的、自然而然的同情。”

  以色列把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視為恐怖組織,而土耳其支援哈馬斯。

  庫爾德人是中東地區僅次于阿拉伯、突厥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是西亞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總人口約3000萬,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東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東北部。雖然人口眾多,但庫爾德人沒有自己的國家,建國舉動都以失敗告終。

  分析人士認為,以色列支援庫爾德人建國,主要意圖包括牽制宿敵伊朗及其什葉派盟友以及反恐需要。而土耳其擔心,伊拉克庫區如果獨立,溢出效應將會波及庫爾德人聚居的土耳其東南部地區,當地的庫爾德工人黨數十年來一直試圖通過武力建國。(惠曉霜)【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15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