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名美國科學家分享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2017-10-03 22:00: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10月3日電(記者 李驥志 付一鳴)瑞典皇家科學院3日宣布,將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美國科學家雷納·韋斯、巴裏·巴裏什和基普·索恩,以表彰他們為“鐳射干涉引力波天文臺”(LIGO)項目和發現引力波所作的貢獻。

  10月3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戈蘭·漢松在新聞發布會上講話。新華社發(石天晟 攝)

  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戈蘭·漢松當地時間11點52分在皇家科學院會議廳公布了獲獎者名單,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會的成員隨後介紹了獲獎者的主要成就,並解釋了相關科學背景。

  評選委員會成員奧爾加·伯特納説,宇宙中曾有兩個黑洞發生碰撞,所産生的引力波跨越漫長時空,歷時13億年抵達地球,在2015年9月14日被位于美國的LIGO探測器探測到,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發現引力波。

  引力波是一種時空漣漪,如同石頭丟進水裏産生的波紋。百年前愛因斯坦在廣義相對論中預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他認為引力波難以被探測到,因為相關信號非常微弱。LIGO項目使用巨大的鐳射干涉儀,在引力波通過地球時探測到比原子核還要小很多的變化。

  10月3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獲得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三名美國科學家雷納·韋斯、巴裏·巴裏什、基普·索恩(從左至右)的照片在新聞發布會上展示。新華社發(石天晟 攝)

  評選委員會説,LIGO項目集納了全球多地1000多名科學家的努力,而這三名獲獎者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韋斯在約40年前提出了探測引力波的方法,巴裏什和索恩也在科學和管理等方面有巨大貢獻。

  諾貝爾物理學獎評選委員會成員安德斯·伊勒貝克對新華社記者説,近半個世紀以來,科學界逐漸認可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直到2015年,人類才第一次真實地探測到引力波,這是此次獲獎者所作貢獻的價值所在。他説,引力波為人類探索宇宙提供了全新的觀察方法,未來可能會有更多新的發現。

  在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漢松撥通了韋斯的電話,韋斯表示,引力波的發現是全球科學家長期不懈努力的結果。他説:“我很興奮,項目終于取得了成效,這個過程很精彩。”

  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獎金共900萬瑞典克朗(約合110萬美元),韋斯將獲得其中一半,巴裏什和索恩將共用另一半。

  他們聽見了宇宙的聲音--記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

  科普:探測“時空的漣漪”——解讀2017諾貝爾物理學獎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76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