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倫敦舉辦儀式追憶“裏斯本丸”號沉沒事件
2017-10-03 18:39: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2日電(記者 梁希之)當地時間2日上午,倫敦天氣陰沉。在軍樂隊低沉的奏樂聲中,數十名英國軍人代表、參加過二戰的老兵家屬和一些社會人士在倫敦肯頓市場紀念碑舉行活動,追憶75年前發生的“裏斯本丸”號沉沒事件。

  活動組織者之一保羅·森特告訴記者,“裏斯本丸”號沉沒事件是英國軍團史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舉辦這次紀念儀式,不僅是為了紀念那些英國士兵,也是為了紀念中國舟山的漁民們。75年前,中國舟山漁民在“裏斯本丸”號沉沒時冒死營救了英國戰俘,這在英中歷史上都是具有意義的歷史事件。

  活動發起人布萊恩·芬奇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與記者分享他的感想。他説,他曾與當時被關押在“裏斯本丸”號上的一些英國士兵有交情,因而對這一事件更有感觸。同時,因為他會説中文,對營救英國士兵的中國舟山漁民有更為深刻的了解。

  一名被搭救的英國士兵查爾斯·佐敦的兒子艾倫出席了當天的紀念儀式。2005年他曾和父母一起前往當年父親獲救的舟山蓮花島。艾倫説:“父親告訴了我這些經歷,他非常開心能有機會回到中國,回到舟山蓮花島去尋訪當年的救命恩人。他説正是因為當年中國漁民的拼命相救,才使他活了下來。”艾倫説,中國漁民奮不顧身英勇相救的這段歷史應該被永遠銘記,他也期望英中兩國關係越來越好。

  日軍運俘船“裏斯本丸”號1942年9月27日上午從香港深水埗碼頭出發,搭載了1816名在香港被俘的英軍戰俘和僑民,以及778名日本士兵和平民。10月1日早晨,未按國際公約安裝紅十字標誌的“裏斯本丸”號被美軍潛艇“鱸魚”號發射的魚雷擊中船尾。但日軍只顧自己撤離,把英國人關在底艙。英國人設法自救,又遭日軍開槍阻攔。“裏斯本丸”號從中彈到沉船歷時一天,800多名英國士兵遇難。中國舟山漁民先後出動小漁船46艘65次,救起384名英俘,其中絕大多數又被日軍抓走,但有3人被漁民藏起來,幾番輾轉抵達重慶,最終由英國駐華使館接回英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德國柏林發現250公斤二戰“啞彈”連夜疏散一萬人
    (記者 彭大偉)德國柏林一處工地2日發現一枚250公斤的二戰遺留炸彈,導致當地約一萬居民當天被緊急疏散。據柏林-勃蘭登堡廣播公司報道,當天午間發現炸彈的建築工地位于柏林市區西南部的舍內貝格區因斯布魯克廣場附近。
    2017-10-03 09:02:02
  • 日本又被打臉!舊金山將9月22日定為“慰安婦”紀念日
    參考消息網9月22日報道日媒稱,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市議會19日一致通過將9月22日定為“慰安婦日”的議案,並將于22日當天在舊金山市的唐人街舉行“慰安婦”紀念雕塑揭幕儀式。資料圖片:2014年6月2日,來自中國、日本、韓國、菲律賓等國家和地區的聲援團體在日本東京舉行示威,要求日本政府正視歷史,對“慰安婦”進行道歉和賠償。
    2017-09-22 15:18:29
  • 日本有識之士在“九·一八”紀念日呼吁反思加害歷史
    日本市民團體18日在東京舉行反戰集會,在“九·一八”事變86周年紀念之際,呼吁政府正視曾經的加害責任和侵略歷史,防止戰爭悲劇再度重演。
    2017-09-18 20:40: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6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