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赴日旅遊自選內容漸成趨勢
2017-10-03 15:38: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3日電(記者 錢錚)10年前,富士山是赴日遊必去之處;現在,動漫大師宮崎駿的吉卜力美術館則是一票難求。東洋大學國際觀光係教授梁春香説,喜愛日本動漫的中國年輕人會去動漫作品取景地、相關美術館或博物館遊覽。這種變化並非個別現象,赴日遊已開始走出“常規路線”,正嘗試“另辟蹊徑”。

  日本政府觀光局的數據顯示,2016年訪日外國人比2015年增加21.8%,首次突破2000萬大關,達2403.9萬人次。其中,來自中國內地的遊客比上一年增長27.6%,以637.3萬人次居首,在訪日外國人總數中佔比超過25%。

  梁春香表示,過去以歐美遊客為主的世界旅遊市場結構正發生變化,中國已經成為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都不可忽視的旅遊客源國。

  同過去相比,赴日遊不再只是“買買買”,而是更注重興趣消費。據梁春香介紹,隨著赴日個人遊比例逐漸提高,旅遊市場也隨之越來越細化。高端遊客的目的非常清晰,即休息放松或者健康養生。

  日本國土交通省觀光廳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赴日遊客每人平均消費23.2萬日元(約合2051美元),在各國訪日遊客中居第二位。梁春香認為,雖然“爆買”時期已經結束,但中國人的購買力卻並沒有下降,而是消費日趨理性。

  梁春香説,中國遊客以前在日消費較為衝動,但現在赴日遊客的消費不再局限于電器等少數幾個種類,購買東西的品種更加豐富,同時更注重自身需求和貼近生活,比如化粧品、食品、日用品等。

  她説,中國旅行者的消費訴求和方式也發生了改變。近幾年,不少赴日旅遊團的目的是青少年體育交流。此外,體驗茶道、花道、香道、藝伎文化的深度遊也越來越受歡迎。

  日本各地也在積極調整旅遊宣傳策略以適應中國遊客的消費升級。位于日本中部長野縣的輕井澤是避暑和度假聖地,如今這裏已建起大量室內體育設施,遊客來此避暑的同時還可以健身。

  梁春香説,中國遊客第一次來日本,可能只是遊山玩水,而越來越多的回頭客更趨向于深度交流。今後,這部分遊客的比例也會越來越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升至10年新高
    日本央行2日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受日元貶值及資訊通信設備投資活躍等因素提振,9月份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升至10年新高。
    2017-10-02 17:04:55
  • 日本年輕人多支援安倍連任 小池受中年女性歡迎
    在男性受訪者中,回答認為安倍更適合當首相的佔比為51.6%,比選擇小池的高出21個百分點。按年齡層來分,年輕人群(39歲以下)選擇安倍的佔比最高,為57.4%;其次是中年人群(40到59歲),為43.5%。
    2017-10-02 14:44:17
  • 日本大選在即 安倍政府不支援率超過支援率
    日本共同社1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不支援率超過支援率,凸顯安倍的執政聯盟在本月國會大選遭遇新政黨挑戰恐將面臨不利情勢。對于自民黨總裁、首相安倍晉三和小池誰出任下屆首相更理想的設問,45.9%的受訪者選擇安倍,選擇小池的佔33.0%,“不知道或不回答”的佔21.1%。
    2017-10-02 08:50: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6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