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撲朔迷離 美駐古巴使館“聲波攻擊”疑點多
2017-10-01 07:27: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來,美國駐古巴使館遭神秘“聲波攻擊”的報道鬧得沸沸揚揚,美古兩國本就“磕磕絆絆”的關係再現波折。

  美國方面9月29日宣布,因多名美駐古大使館員工身體出現異常,美方決定撤離部分職員和所有家屬。古巴政府斥責此決定“倉促魯莽”,警告雙邊關係恐受影響。

  美駐古使館工作人員是否真的遭到所謂“聲波攻擊”?外界認為此事疑點重重。專家指出,從技術角度看,“聲波攻擊”很難合理解釋這些工作人員出現的狀況;從實施過程看,美方懷疑第三國實施“聲波攻擊”的推測也站不住腳。

  【症狀多樣 特定人群受影響】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在一份聲明中證實,過去數月裏,21名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員工遭受不明性質攻擊,出現聽力受損、頭暈、頭痛、疲勞、睡眠困難等症狀。因此,美方決定撤離使館內非緊急事務職員和所有家屬,直到“古巴政府能確保美國外交人員的安全”。

  同一天,美國國務院也發布旅行警告,提醒美國公民避免前往古巴,“盡管我們仍無法識別攻擊源”。

  雖然美國官方眼下對“攻擊源”諱莫如深,但美國媒體近日來早已援引各類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美駐古使館人員遭到“聲波攻擊”。據美聯社統計,蒂勒森在聲明中7次提到“攻擊”一詞。

  然而,“聲波攻擊”一説並未打消外界疑惑。據美國政府公布的情況,受影響的人員范圍很小,有的甚至是使館一個房間內的特定人群,周圍其他人卻沒有任何症狀。此外,前往古巴旅遊的美國遊客並未出現任何遭到所謂“聲波攻擊”的案例。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指出,從理論角度看,“聲波攻擊”通常是指用聲波在人耳不能聽到的頻率對人體進行攻擊。人處于這種環境中,可能誘發耳鳴、頭暈等症狀,甚至可能對大腦和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産生幹擾和影響。

  “但是按照聲波傳播的原理,聲波武器無法對具體個人進行區分。只要是處于聲波照射范圍的人群,都會受到同樣的影響,”趙通説,“也許可以通過限制聲波照射的具體范圍來控制作用范圍,但依然無法進行有效的敵我識別。”

  【難以隱藏 第三國介入難度大】

  據趙通介紹,聲波武器技術有簡單和復雜之分。

  簡單的聲波武器在人耳可聽到的頻率、使用大功率聲波直接對人體聽力係統等進行攻擊,這樣的攻擊行為無法隱藏;而復雜的技術可以使人耳聽不到、不易被發現,能在不知不覺中對人體造成傷害。

  不過據美聯社報道,此前美國聯邦調查局及其他相關機構已對美國駐古巴使館及部分酒店房間進行過搜查,卻沒有發現任何與聲波技術有關的裝置。

  對于美方撤離使館人員的決定,古巴外交部美國司司長何塞菲娜·比達爾回應稱,古巴方面認為美方撤離使館人員的決定“過于倉促”,但古巴仍會配合美國查明事件真相。

  古巴官方通訊社拉美社則援引參與調查的古巴官員的話稱,古巴政府並不擁有聲波武器,也不了解這種先進的武器和設備。

  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在內的不少媒體曾在報道中質疑,“聲波攻擊”是否由第三國發起?

  “美國方面宣稱他們的外交人員在很多不同場合受到多次攻擊,而第三國人員若要在古巴發動這種全面攻擊,難度應該是比較大的。”趙通説。

  眼下,“聲波攻擊”事件真相依然撲朔迷離。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不少觀察人士擔心,自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正式就任以來,美古關係正常化可能遭遇停滯甚至倒退。

  受此事影響,美駐古巴大使館將無限期暫停辦理古巴公民赴美簽證業務,只處理在古美國公民的緊急事務。美方也將暫停向古巴派遣官方代表團舉行雙邊會晤,未來會晤或將在美國境內舉行。(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古巴:美國撤回使館部分外交人員是“倉促魯莽”之舉
    古巴政府29日表示,美國決定撤回駐古巴使館部分外交人員是“倉促魯莽”之舉,會影響雙邊關係。
    2017-09-30 12:54:35
  • 美撤離駐古巴大使館半數以上人員 警告公民勿來旅行
    美國駐古巴大使館留守人員將僅進行最基本的外交和領事服務,包括向在古巴的美國公民提供緊急援助,常規的簽證服務將無限期暫停。美國務院發布旅行警告,鑒于目前尚未查明攻擊來源,美國公民可能也會處于危險之中,因此警告美國公民不要赴古巴旅行。
    2017-09-30 07:38:33
  • 美國縮減駐古巴使館人員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29日宣布,由于21名美駐古巴大使館員工身體出現異常症狀,美方決定撤離使館內非緊急事務職員和所有家屬。
    2017-09-30 05:46: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國歌展示館
走進國歌展示館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