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雜技新趨勢:不再誇張“炫技”,走向“舉重若輕”化表達
2017-10-01 19:54: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1日電 題:世界雜技新趨勢:不再誇張“炫技”,走向“舉重若輕”化表達

  新華社記者白林

  當甲殼蟲樂隊的經典之作《昨日》緩緩響起,4個身穿藍色西裝、扎著領帶的年輕俄羅斯小夥子走向前臺。他們表演的是高難度的《四人技巧》,卻在舉重若輕中以陽光帥氣的方式向觀眾訴説著昨日的故事。

  第十六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9月29日-10月4日在河北省石家莊市進行。參演的多個節目彰顯出當今世界雜技的一個新趨勢:高難度動作不再誇張地“炫技”,而是低調地“舉重若輕”化表達。

  一位在場觀眾對記者説:“我不是在看雜技,是在感受故事。4人就好像是大學的兄弟,在夕陽之下,躺在或坐在大學校園的草坪上,思考未來的生活。一係列高難度動作倣佛展現了4兄弟互相扶持、信任,充滿荊棘而又友誼滿滿的成長之路。或許這是他們想向觀眾表達的,‘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一直以來,雜技的表演設計要充分彰顯誇大難度動作,這在曾經的時代,用這樣的理念獨善其身,是太正常不過了。然而,當前雜技的設計和表現已經發生悄然變化。”北部戰區陸軍前進雜技團副團長董爭臻在10月1日舉行的第十屆國際馬戲論壇上作主旨發言時説,“看了今年吳橋雜技節的參賽節目,我似乎更在意四個身著藍色西裝小夥子演繹的《四人技巧》,編排上是近來興起于歐洲的輕松、幽默的男子風,表現出舉重若輕的魅力。”

  董爭臻認為,世界雜技經歷了真難不顯難、既難也顯難、顯難不為難三個階段,即從動作真難但是顯示不出難度,到動作真難也能顯示出難度,到如今的能顯示出難度,但是在輕松的氛圍下完成,觀眾看起來不為難。

  這種舉重若輕的新理念,在本屆吳橋雜技節《大跳板》和《扯林至尊》上都有所體現。

  蒙古國馬戲發展中心的《大跳板》表現出了彪悍豪放、不畏困難、勇猛頑強的民族性格,這個節目曾獲多個馬戲節金獎,也參加過往屆的吳橋雜技節。

  “這次的《大跳板》,與之前充滿狼性和殺氣的《大跳板》在表演風格上有相當大的反差。”董爭臻説,“這次我們能感受到輕松活潑民族音樂的律動,衣著民族服飾的輕快舞蹈,高難度動作演繹得舉重若輕,帶給人們寧靜祥和之感。”

  我國臺灣地區的《扯林至尊》是一個耍空竹的節目。一個演員,兩副桿,倆空竹。在這個節目中,耍空竹注重空竹數量和難度係數遞增的傳統理念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係列全新樣式,帶給人們輕松愉悅的觀看感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國歌展示館
走進國歌展示館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56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