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當代藝術首次集中登場南美——中國作為主賓國參加巴西庫裏蒂巴雙年展
2017-10-01 18:59: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庫裏蒂巴9月30日電  綜述:中國當代藝術首次集中登場南美——中國作為主賓國參加巴西庫裏蒂巴雙年展

  新華社記者 張啟暢 陳威華 王正潤

  2017年巴西庫裏蒂巴雙年展9月30日在巴西南部巴拉那州首府庫裏蒂巴拉開帷幕,中國受邀作為主賓國參展。今年的庫裏蒂巴雙年展專門設立中國館,來自中國的當代藝術作品將首次在南美集中呈現。

  據了解,此次中國主賓國係列展覽包括《脈動——中國當代藝術展》《青春敘事——中國當代青年藝術展》和《天際線——中國當代建築展》,作品涵蓋攝影、影像、繪畫、雕塑等形式,將分別在庫裏蒂巴市內多個博物館展出。這是首次在南美舉辦大型中國當代藝術展。

  在《青春敘事——中國當代青年藝術展》現場,展出了國內具有代表性的26位青年藝術家的53件作品。來自黑龍江的藝術家張成帶來了他的畫作《俚島漁村》。他向記者表示,自己利用油畫的創作形式,通過描繪海霧、海風等,在畫中呈現虛幻、非寫實的意境,並希望這種類似中國山水畫的風格能讓巴西觀眾體會平和沉靜的畫風,獲得不一樣的藝術感受。

  雙年展開幕式上,巴西文化部長塞爾吉奧·萊唐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文化悠久深厚,體現了中國人在幾千年歷史中積淀的智慧。“作為巴西最有影響力的雙年展之一,庫裏蒂巴雙年展一直追求展現文化的多樣性。相信此次雙年展能讓更多巴西民眾了解中國文化,聯結起地理上相距遙遠的兩個國家。”

  巴拉那州州長貝托·裏沙在致辭中説,中國是巴拉那州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藝術家們奉獻出精美的作品,更加拉近了兩國的距離。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説,此次中國受邀作為主賓國參展,體現了中巴人文交流日益廣泛和深入。人文交流架起心靈溝通的橋梁,雖然中巴相距萬裏,但在兩國共同努力下,人文交流日益熱絡,展現出廣闊的前景。

  前來觀展的丹尼爾·萊昂對記者表示,自己是一名紀錄片制片人,對中國的電影、美術等十分關注。對第一次在巴西看到如此多且集中展出的中國藝術作品,他説:“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中國藝術家們的創作能力令我印象深刻,我也想把展覽介紹給家人朋友,讓更多人了解中國的當代藝術。”

  在雙年展開幕的同一天,庫裏蒂巴市政府還在最近被命名的“中國廣場”,為剛剛運抵該市的一座大型孔子像舉行揭幕儀式。該孔子像由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著名雕塑家吳為山創作,底座高1.5米,總高4.46米,青銅鑄造。

  庫裏蒂巴雙年展是拉丁美洲最具影響力的國際雙年展之一,半年展期中將吸引數十萬專業人士、藝術愛好者和眾多國際媒體的目光。此次庫裏蒂巴雙年展將持續至2018年2月25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巴西央行今年首次預計通脹率將低于3%
    巴西中央銀行25日發布每周經濟數據報告,將今年的通脹預期由上周的3.08%下調至2.97%。
    2017-09-26 14:37:31
  • 巴西黑幫火並持續一周 政府出動軍隊平息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據巴西環球電視臺G1網站報道,發生在巴西裏約羅西尼亞貧民窟的黑幫火並已經持續將近一周,由于火並造成至少4人死亡,多人受傷,警方難以控制局勢,裏約州政府已經請求軍隊介入。報道稱,本次黑幫火並發生于17日淩晨,視頻畫面顯示,黑幫成員持長短槍在人口密集的貧民窟中猛烈開火。
    2017-09-25 07:42: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國歌展示館
走進國歌展示館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5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