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繼續施壓 土耳其停止訓練伊拉克庫爾德武裝
2017-09-30 07:22: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政府28日宣布,已停止對伊拉克庫爾德民兵組織“伊拉克庫爾德自由鬥士組織”的訓練,是土耳其政府連日來針對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獨立公投發出的又一個反對信號。

  伊拉克庫區25日舉行獨立公投,庫區政府27日下午宣布,92.73%的選民投票支援獨立,此次公投獲得通過。伊拉克中央政府堅決要求庫區回歸憲法框架,放棄公投結果。眾多周邊國家也對結果表示反對並威脅將制裁。

  “伊拉克庫爾德自由鬥士組織”是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武裝力量之一。從2014年年底,作為北約成員國,土耳其軍隊開始訓練這支庫爾德民兵組織。

  除了宣布停止向庫區武裝提供軍事訓練,土耳其副總理貝基爾·博茲達28日對當地媒體重申,在應對庫區公投問題上,土方將與伊拉克中央政府協調一致,兩國總理很快將會面。

  【繼續施壓】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當天説,庫區不顧土耳其警告,不可避免地會以失敗告終。“獨立公投就是玩火自焚,”他在位于安卡拉的官邸發表講話時説。

  庫區深處內陸,一條輸油管道向北經土耳其出海。這條輸油管道堪稱庫區經濟生命線。埃爾多安25日警告,土耳其絕不能允許伊拉克北部出現一個庫爾德國家,土耳其將關閉與庫區邊境口岸、切斷庫區經由土耳其的石油出口管道,甚至不排除必要時採取軍事行動。“這次事情過後,看他們還有什麼渠道出口石油,”埃爾多安説,“又能把石油賣給誰。閥門在我們這邊,我們一關,這事兒就完了。”

  伊拉克總理辦公室28日説,土耳其總理比納利·耶爾德勒姆當天與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通電話時説,土耳其將停止與庫區的石油貿易,今後從伊拉克購買石油將只通過伊拉克中央政府這一條渠道。

  土耳其與伊拉克兩國武裝部隊還于26日在土耳其靠近土伊邊境的舍爾納克省舉行聯合軍事演習。

  庫區公投受到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庫爾德人是西亞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總人口約3000萬,居住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在這些庫爾德人聚居地區中,伊拉克庫爾德人擁有的自治權最大。伊拉克庫區公投,土耳其、伊朗和敘利亞擔心溢出效應波及本國;國際社會則認為,尚未徹底消滅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庫區又“鬧獨立”,將導致新一波地區衝突。(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土耳其發布三年中期經濟規劃
    土耳其政府27日發布《中期經濟規劃(2018-2020年)》,預計未來3年該國年均經濟增速為5.5%。
    2017-09-28 17:35:00
  • 土耳其戰機空襲伊拉克北部庫爾德工人黨目標
    新華社安卡拉9月27日電據土耳其媒體27日報道,土耳其空軍戰機當天對伊拉克北部庫爾德工人黨武裝目標實施空襲,炸死該組織13名武裝人員。
    2017-09-28 10:43:41
  • 土耳其第四所孔子學院揭牌成立
    土耳其第四所孔子學院27日在伊斯坦布爾曄迪特派大學正式揭牌成立,土方認為此舉對增進土中交流和了解具有重要意義。
    2017-09-28 07:23: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4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