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孔子學院日”傳播中國文化 促進人文交流
2017-09-30 19:38: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連日來,多個國家的孔子學院舉辦各種活動慶祝“孔子學院日”,傳播中國文化,促進人文交流。

  29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大學孔子學院在校園中舉辦以“慶國慶迎中秋”為主題的“孔子學院日”活動,內容涵蓋“中阿友誼”圖片展,中國影視文化作品展演,以及書法、茶藝、武術、詩詞朗誦等中華文化體驗。

  活動現場,10名阿富汗學生一邊揮舞中國國旗,一邊用中文演唱《大中國》,飽滿的情緒感染了在場觀眾。來賓在聆聽中秋節來歷的同時,還饒有興致地品嘗了各種餡料的月餅。

  喀布爾大學一年級女學生哈馬迪現場烹制中國功夫茶。她希望通過自己的展示,讓更多的阿富汗人喜愛上中國的茶文化。阿富汗女子武術隊的西瑪·阿齊米與4名女孩,伴隨《男兒當自強》的背景歌曲,與當地少年習武者同場競技。她們閃展騰挪的武術動作博得陣陣掌聲。

  28日,牙買加西印度大學莫納分校孔子學院舉辦語言文化推廣及絲路申遺學術講座係列活動,慶祝“孔子學院日”的到來。活動匯集微型漢語教學、書法演示、古箏演奏、圍棋比賽、學包餃子、茶蛋制作等充滿中國文化元素的環節。中國駐牙買加大使館為活動舉辦讚助了4大箱書籍、音像制品、服裝等。長期支援當地孔子學院活動的中華會館舞獅隊也前來助興。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研究專家彼時科夫當晚作了題為“絲路申遺:邁向《世界遺産名錄》成功提名的第一步”學術專題講座。精彩的內容吸引了不少專家學者和大學生前來聆聽。

  白俄羅斯3所孔子學院與一個獨立的孔子課堂24日在首都明斯克聯合舉辦“孔子學院日”活動,發揮各自辦學特色及優勢,通過不同方式介紹書法、繪畫、舞蹈和武術等中國傳統文化。

  注重科技漢語教學的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孔子學院發揮科技優勢,展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中的指南針和活字印刷術,讓觀眾親自體驗活字印刷術的神奇之處。此外,活動現場還通過圖文展示介紹了高鐵、共用單車、移動支付和無人機等中國前沿科技成就及智慧城市生活理念。

  以“絲路瓷語”為主題的“孔子學院日”活動23日至24日在波蘭弗羅茨瓦夫大學孔子學院舉辦。兩天的活動包括陶瓷講座、手工瓷坊、瓷飾服裝秀、茶藝、音樂、舞蹈、戲曲、中國文學與傳統文化等,為弗羅茨瓦夫市民呈現了一次古今交融的跨文化對話與視聽盛宴。弗羅茨瓦夫大學校長亞當·耶傑爾斯基稱讚孔院對促進波中友誼和文化交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孔子學院日”是2014年9月27日為慶祝孔子學院成立10周年而創立的節日,此後該活動作為一個固定的文化活動每年在全球孔子學院舉辦。

  據統計,孔子學院開辦13年來取得蓬勃發展,在全球142個國家和地區已設立516所孔子學院和1076個中小學孔子課堂,累計培養各類學員700多萬人。(參與記者:蔣超、黃亞男、魏忠傑、李佳、韓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國歌展示館
走進國歌展示館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5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