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打虎拍蠅”抓住反腐要害——俄羅斯公正俄羅斯黨主席米羅諾夫談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
2017-09-30 11:38: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9月29日電  專訪:“打虎拍蠅”抓住反腐要害——俄羅斯公正俄羅斯黨主席米羅諾夫談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

  新華社記者胡曉光

  “不論一個人的職務有多高,‘打虎’無禁區;不論一個人是‘蠅貪’還是‘蟻貪’,懲治無死角、不漏網。‘打虎拍蠅’,中國共産黨抓住了反腐敗最要害之處。”

  俄羅斯公正俄羅斯黨主席、前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主席謝爾蓋·米羅諾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特別談到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米羅諾夫告訴記者,他關注中國共産黨五年來在全面從嚴治黨方面採取的舉措,特別是出臺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嚴查“四風”和腐敗問題。

  米羅諾夫注意到,五年來,天價月餅少了,吃喝應酬減了,巡視問責多了,紀檢監察嚴了,而與之相應的,人民群眾對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滿意度提高了。

  “中國認真對待官員廉政問題。當著眼點放在一位官員吃什麼樣的飯、抽什麼樣的煙上時,這證明中國深刻認識到官員生活方式可以説明很多問題。”米羅諾夫説。

  在米羅諾夫看來,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就在于嚴字當頭。黨紀國法面前人人平等,不論職務多高、貢獻多大,只要觸犯黨紀國法,必定受到嚴厲懲處。

  “腐敗與叛國無異,任何國家對叛國罪的懲罰都極為嚴厲。”米羅諾夫説,“‘打虎’‘拍蠅’‘獵狐’是形象的説法。腐敗就是腫瘤,去除它肌體才能保持康健。”

  十八大以來,截至去年底,中央紀委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40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紀律處分逾119萬人,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近3000人。

  這些數據,讓米羅諾夫這位資深政治家嘖嘖讚嘆。他告訴記者,中國共産黨自我革新、重拳反腐決心之大、效果之明顯令人欽佩,而這只有中國共産黨能夠做到。

  米羅諾夫説,公正俄羅斯黨提出對政府官員非法致富問題追究責任時,考慮的是政府官員何時能夠受到密切監督。事實上,這種監督對官員本人和國家都無害處。

  “我們對中國的反腐敗經驗極為感興趣,我們能做的只有正面的評價。”他説。

  米羅諾夫認為,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果,已經並且正在國家經濟保持高速發展以及中國人民成功完成一個又一個宏大任務中得到充分體現。

  “最近五年來中國國內生産總值不低于6%的增長速度,中國較高的人類發展指數,雄辯地證明中國社會經濟政策的有效性。我們為友好的中國人民感到高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75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