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安組織:歐洲面臨多樣化和分散化恐怖主義威脅
2017-09-30 10:30: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9月29日電(記者潘旭)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29日發布關于歐洲反恐形勢最新報告説,歐洲將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面臨多樣化和分散化極端暴力恐怖主義威脅和挑戰,反恐形勢任重道遠。

  報告説,歐安組織及其各成員國在共同應對激進化和暴力極端主義升級的恐怖威脅等方面需要付出巨大努力並採取有效措施。

  根據報告統計,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參與各種恐怖活動的“外國軍團”中有1萬多人來自歐安組織所屬國家和地區,其中三分之一已經或即將返回歐洲。他們接受過係統的準軍事訓練、具有實戰經驗且彼此保持聯絡,潛回歐洲後可隨時隨地響應“伊斯蘭國”煽動發動襲擊或形成新的恐怖組織。

  歐安組織反激進化與暴力極端主義特別代表彼得·諾伊曼説,“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遭正面打擊後,大批訓練有素的頑固武裝分子可能分散進入歐洲各地,形成新的規模較小、形式各異的激進恐怖主義團體,歐洲將可能面臨更分散、簡單、個體和低成本的恐襲威脅,反恐難度加大,形勢不容樂觀。

  諾伊曼説,恐怖分子可能轉變武裝襲擊方式,並向原來的非熱點地區擴散,利用各國反恐力量在協調行動上的薄弱環節,在歐洲地區制造更多襲擊。對此,歐安組織需加強協調,與各成員國高效溝通合作,特別是在西巴爾幹和中亞地區增加力量,在多重領域構建歐洲未來全方位的有效安全預警和反恐機制。

  諾伊曼表示,歐安組織有必要設立專門針對跨國威脅的特別行動部門,加強成員國之間資訊共用和迅捷溝通。此外,歐安組織在消除恐怖組織根源、建立和完善針對恐襲的有效預防機制以及擴大國際合作等方面仍存在很大提升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50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