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法德軸心”能否為“重塑歐洲”打開機會之窗
2017-09-29 21:10: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9月29日電 新聞分析:“法德軸心”能否為“重塑歐洲”打開機會之窗

  新華社記者鄭江華

  28日晚,在歐盟輪值主席國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舉行的三個小時的閉門晚宴上,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圍繞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提出的重塑歐洲計劃進行了深入討論。德國總理默克爾晚宴前對媒體表示,德法兩國對這一計劃具有廣泛共識,但在細節上還有待商榷。

  歐洲一體化始于法德合作,兩國一直被視為歐盟的發動機。近年來,歐洲一體化受到債務危機、難民危機和英國“脫歐”等多重打擊,一度面臨倒退危險。但今年以來,歐洲經濟復蘇態勢向好,親歐政黨在荷蘭、法國和德國大選中全面勝出。一時之間,“法德軸心”能否為目前陷于困頓的一體化打開機會之窗,成為歐洲媒體熱議話題。

  但分析人士認為,綜合各方面因素來看,打開這扇機會之窗的難度很大。

  首先,默克爾正面臨組閣難題,恐無暇與馬克龍攜手推進歐盟改革。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雖在大選中勝出,但只獲得33%的席位,需要與其他政黨聯合組閣。第二大黨社會民主黨已宣布不會再參與默克爾的新一屆政府,媒體分析認為,默克爾的唯一選項是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組閣。但右翼的自民黨和左翼的綠黨政綱迥異,輿論認為,默克爾拉攏兩黨組建內閣的難度極大,需要數月時間才能完成組閣談判。

  下個月,德國下薩克森州將舉行州議會選舉,德國選擇黨屆時的表現也將給組閣增添另一個不確定因素。

  其次,就算默克爾成功組閣,包括聯盟黨中的基社盟在內的內閣政黨對馬克龍的改革設想並不完全認可,這也將阻礙法德推進歐盟改革。

  馬克龍重塑歐洲計劃的核心是進行歐元區改革,包括設立歐元區共同預算、歐元區議會和歐元區財政部長職位,還建議發行共同債券為預算融資。

  基社盟反對設立新的歐盟機構和職位,自由民主黨也表示拒絕任何歐元區共同預算。主要原因在于擔心德國的資金將用于資助歐洲的“邊緣”國家,而這些國家有的在難民事務上與德國唱反調,有的則繼續維持高社會福利,沒有按要求推進結構改革,削減政府債務。

  德國經濟專家委員會主席、萊布尼茨經濟研究所主席施密特日前更是撰文指出,建立共同的歐元區預算或共同的失業保險制度將播下未來衝突的種子,因為出于自身國家的利益,成員國把這些安排變為永久性的不對稱財政轉移支付計劃。“一旦建立了共同責任制,就會減少實施結構改革的動力”。

  第三,就算德法在推進歐洲一體化方面達成共識,但歐盟也不會任由兩國主導。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3日在年度“盟情咨文”中稱,歐盟已經有了共同預算和議會,沒必要為歐元區另起爐灶。他雖然也提議設置歐元區財政部長職位,但認為這一職位應由歐盟委員會負責該領域事務的副主席兼任。有分析認為,歐委會並不想在歐盟一體化問題上喪失主導權。

  此外,出于維護歐盟成員間的團結,容克主張未來所有成員都加入目前由19個成員組成的歐元區,而法德認為當務之急是深化歐元區改革,而非給歐元區擴容。

  英國智庫龍洲經訊的首席經濟學家,《資本主義4.0》一書作者卡列茨基撰文認為,歐盟改革要想取得突破,唯一可行辦法就是通過採用雙軌或“同心圓”的模式,即中心是一個更為政治一體化的歐元區,週邊是一個松散的非歐元國家經濟聯盟。

  “但是,這樣的雙軌歐洲只有在特定條件下才能推進:默克爾能戰勝想脫離單一貨幣的德國民族主義者,馬克龍能説服布魯塞爾的想要所有成員加入歐元區的一體化狂熱分子。”卡列茨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48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