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雖然相隔萬裏,但是祖國沒有忘記我們!”
2017-09-29 20:59: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約翰9月29日電 通訊:“雖然相隔萬裏,但是祖國沒有忘記我們!”

  新華社記者崔元磊 李麗洋

  中鐵十四局援多米尼克約克峽谷橋項目副經理葛建平負責海外工程項目已有14個年頭,其中7年在阿富汗。不過,談起日前五級強颶風“瑪麗亞”襲擊多米尼克時,見多識廣的老葛也有些後怕。

  “雖然在阿富汗也很危險,汽車炸彈、軍事交火時有發生,但是多米尼克這次的危險是切切實實發生在自己身上,親身經歷的危險和恐懼是前所未有的。”葛建平説。

  “颶風來了之後,我的心一直懸著,真正放下的那一刻,是我下船,猛一抬頭,第一眼就看到橫幅上面寫著‘接你們回家’,我真的是找到一種回家的感覺。”葛建平回憶當時自己隨第二批300多名颶風受困同胞25日抵達安提瓜的情景。

  和丈夫江威都在湖南建工集團援助多米尼克醫院項目上工作的劉芳芳也感觸良多。9月20日是兒子三歲生日,多米尼克因遭颶風襲擊通信中斷,她沒能在當天打電話祝孩子生日快樂。

  回想起18日颶風來襲的那個晚上,劉芳芳心有余悸。湖南建工這一項目的70名中國員工擠在一個學校的兩間教室裏避難,雨水從兩邊的百葉窗打進來,不少房屋瓦片被風掀走,大家在屋內打著傘也無濟于事,從頭到腳都濕透了。

  丈夫江威是項目經理,他時不時拿手電觀察屋頂的情況。感覺當時的風勢,屋頂隨時可能被整個掀走。“雖然這個學校是當地政府指定的避難所,但是如此強大的風雨還是出乎意料。出現緊急情況,我需要帶領大家轉移。”江威説。

  颶風來襲時,中國政府援助多米尼克農業技術合作項目組長孫浩傑帶領著11人組成的項目組正在距首都羅索45公里的山區樸茨茅斯。

  “在我們駐地,平時早上起來推開門,都能看到山上鬱鬱蔥蔥的原始森林,而颶風過後的19日早晨,情況完全變了,樹木只剩下光禿禿的樹枝,唯一的綠色就是山上的草。”孫浩傑説。

  孫浩傑的農業技術合作項目主要是幫助當地引進新品種,豐富農業多樣性和提高抗風險能力。36歲的他,2006年就來到多米尼克,一幹就是11年,“可以説是第二故鄉吧”。

  他還記得,從樸茨茅斯坐船到羅索準備轉移時,當地議員和農業站站長送別時的眼神,“他們其實非常希望我們能夠留下來……”。“三十畝的農業示范園都是我們一鍬一鍬在荒山野嶺開辟出來的,等這個國家恢復了基本秩序,我還是會回來的。”孫浩傑説。

  截至28日,中方共從多米尼克轉移颶風受困同胞487人,中國駐多米尼克使館能夠聯繫到且有轉移意願的人員已經全部轉出。

  28日下午,在安置了300余名同胞的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安巴項目營地的會議室裏,召開了一次特別會議。

  專門從國內趕到安巴的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思昌在會上對大家説,國內各部門也在加緊聯繫配合,希望能夠盡快將大家轉移回國。“雖然相隔萬裏,但是祖國沒有忘記我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4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