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中斡旋 聯合國為利比亞和平進程“加把火”
2017-09-28 06:49: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1年穆阿邁爾·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利比亞持續動蕩,形成西部和東部的兩大政治勢力對峙局面。在聯合國斡旋下,對立雙方的代表團26日在突尼西亞首都突尼西亞市會面。

  會談雙方分別是獲聯合國支援、位于西部城市的黎波裏的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和位于東部城市圖卜魯格的國民代表大會。

  2015年12月,在聯合國斡旋下,這兩大政治勢力簽署《利比亞政治協議》,同意結束分裂局面,組建民族團結政府。但這一協議未得到落實,國民代表大會等政治勢力未接受民族團結政府統一領導。

  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加桑·薩拉姆上周宣布旨在結束利比亞亂局的行動計劃。按照這一計劃,利比亞應開啟過渡時期,最終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

  26日,根據聯合國方面的協調安排,民族團結政府和國民代表大會的代表在突尼西亞舉行閉門會議,商談《利比亞政治協議》的修改方案。

  會議開始前,薩拉姆在新聞發布會上説,他希望對《利比亞政治協議》的修改能在“幾周”內完成;在此基礎上,“在未來數月內”聯合國召集利比亞各政治勢力參加全國大會。

  薩拉姆説,利比亞選舉法應在明年春天草擬出來,總統和議會選舉應在一年內舉行。

  根據薩拉姆上周公布的行動計劃,召開全國大會旨在選出利比亞過渡政府成員。過渡政府將執政至新總統和議會通過選舉産生前。

  根據聯合國在社交網站上所發消息,的黎波裏方面的代表團長穆薩·法拉吉説:“我們到這裏(突尼西亞)是來推動政治進程,目的是國家穩定。”

  國民代表大會的代表團長阿卜杜薩拉姆·納西亞則説:“我們任務艱巨……我呼吁所有方面放下私利,聚焦共同利益。”

  利比亞政治版圖中另一重要人物是“手握重兵”的退役將領、世俗勢力代表人物哈利法·哈夫塔爾。哈夫塔爾領導的武裝力量“國民軍”控制利比亞東部大部分地區。

  今年7月下旬,在法國政府斡旋下,哈夫塔爾與民族團結政府總理法耶茲·薩拉傑在巴黎郊區會面。會後,兩人發表聯合聲明,承諾遵照《利比亞政治協議》停止武力對抗,並盡早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這兩人會面後,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稱,哈夫塔爾和薩拉傑同意在明年春季舉行選舉。

  利比亞局勢動蕩期間,“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在利比亞擴大勢力;人販子在利比亞海岸邊界活動猖獗,將大量非法移民從地中海偷運到歐洲,其間頻頻發生船只沉沒慘劇。(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3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