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度明確拒絕出兵阿富汗 美防長訪印收獲有限
2017-09-28 06:49: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馬蒂斯。視覺中國資料圖

  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26日到訪印度首都新德裏,與印度防長尼爾馬拉·西塔拉曼會面,呼吁印度在阿富汗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

  西塔拉曼在兩人會面後告訴媒體記者,印度將在培訓阿富汗安全部隊和幫助阿富汗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多出力,但不會向阿富汗派兵。

  【馬蒂斯談希望】

  馬蒂斯是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政府首名到訪印度的內閣成員。他在與西塔拉曼會談時説,兩國將合作打擊恐怖主義。

  “不能對恐怖分子的避難所持容忍態度……印度和美國將共同致力于剷除這一禍根。”

  馬蒂斯説,美國政府對印度加大努力、以促進阿富汗安全穩定表示歡迎。

  這不是美方首次表達希望印度在阿富汗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的想法。上月21日,特朗普公布對阿富汗新戰略,表示美軍不會撤出阿富汗,反而將增加駐軍規模。他還在講話中鼓勵印度在促進阿富汗局勢穩定方面多出力,同時把阿富汗亂局歸咎于巴基斯坦,要求巴方停止向“混亂、暴力及恐怖的代言人”提供庇護。

  【印方“有所不為”】

  在與馬蒂斯會面後,印度國防部長西塔拉曼明確表示,印度不會向阿富汗派出地面部隊。

  她説,印度打算加大對阿富汗安全部隊的培訓力度,同時在學校和醫院等基礎設施方面多為阿方提供幫助,“印度將在這些方面出力,如有必要,我們會擴大規模。”

  但西塔拉曼強調,印度“不會向阿富汗派出地面部隊”。

  法新社報道,去年印度向阿富汗提供了10億美元(約合66.3億元人民幣)援助,還培訓了4000多名阿富汗士兵,同時向阿富汗空軍提供了直升機。

  報道説,印度拒絕出兵的原因不難分析,不願卷入阿富汗戰爭泥沼是其中之一。另據美國智庫伍德羅·威爾遜中心亞洲問題專家邁克爾·庫格爾曼分析,印度不想因派兵而刺激鄰國巴基斯坦。

  但庫格爾曼指出,印度可能會向阿富汗提供武器,“新德裏極少向喀布爾提供大型致命武器,除了數月前提供的一小批武裝直升機外。但如果印方認定阿富汗局勢穩定的重要性比避免刺激巴基斯坦更重要,也可能會勉為其難(向阿輸送武器)”。

  【技術合作不可少】

  相比與美國在軍事戰略層面的合作,印方更看重軍事技術、裝備、武器轉讓議題。

  西塔拉曼説,印美將“在防務技術方面合作,擴大共同開發項目”。馬蒂斯則表態:“我們期待(與印度)分享一些最先進的武器技術。”

  美印防務各作規模迅速增加,印度政府過去10年從美方購買了價值150億美元(994.5億元人民幣)的武器裝備。

  路透社26日報道,美印談判人員如今正推進印度海軍從美方購入22架“海上衛士”無人機的相關事宜。

  今年6月,美國政府批準了上述訂單,這也是美方首次向非北約成員國出售這類無人機。

  報道説,美印雙方還可能談及美國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提出在印度生産F-16型戰機的方案。(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美國不會從阿富汗撤軍!特朗普下的什麼棋?

印度成俄美“香餑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