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政府接連出招反制庫區公投
2017-09-28 22:04: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9月28日電(記者魏玉棟 程帥朋)針對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執意舉行獨立公投,伊拉克中央政府近來採取一係列措施,對庫區施加壓力。

  伊拉克總理辦公室28日發表聲明説,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當天與土耳其總理比納利·耶爾德勒姆通了電話,土方表示支援伊拉克的主權完整。

  阿巴迪表示,伊拉克政府已經採取一係列行動,防范分裂和摩擦,維護國家團結和統一。

  耶爾德勒姆表示,土方將與伊方展開全面合作,採取所有必要措施,維護伊拉克中央政府權威。庫區近年來一直通過土耳其出口石油,石油收入也是庫區主要的財政收入來源。土方將支援伊拉克中央政府專有的石油出口權利。

  總理辦公室聲明還説,阿巴迪27日深夜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了電話。馬克龍重申,法國反對庫區公投,尊重伊拉克的統一、穩定和領土完整。

  伊拉克庫區25日舉行了獨立公投,庫區政府27日下午宣布,92.73%的選民投票支援獨立,此次公投獲得通過。

  阿巴迪27日早些時候在議會表示,如果庫區還想繼續與巴格達對話,就必須放棄公投結果,回歸憲法框架。伊拉克國民議會也重申要求政府對庫區公投採取所有反制措施,其中包括重新在爭議地區部署軍隊,重新控制儲量豐富的基爾庫克油田等。

  伊拉克政府還積極與周邊國家以及國際社會展開協調,共同應對庫區公投。伊拉克政府軍總參謀長奧斯曼·加尼米27日率領軍方代表團訪問伊朗,此前他還訪問了土耳其,爭取多方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4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