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美探測器首次共同探測到引力波
2017-09-28 11:13: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7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和歐洲兩個引力波項目組27日宣布,兩個項目下屬的3個探測器首次共同探測到引力波,這也是科學家第四次探測到這種“時空漣漪”。

  引力波由黑洞等天體在碰撞過程中産生,可把它想像成石頭丟進水裏産生的波紋。100多年前,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預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直到2015年才首次獲得證實。

  美國“鐳射干涉引力波天文臺”(LIGO)和歐洲“處女座”(Virgo)引力波探測器兩個項目組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最新的引力波信號于今年8月14日被探測到,與前3次類似,均由雙黑洞合並産生。

  聲明説,這兩個黑洞距離地球約18億光年,合並前的品質分別相當于31個和25個太陽,合並後的總品質相當于53個太陽,約3個太陽的品質轉變成能量以引力波的形式釋放。這一發現將以論文形式發表在美國《物理學評論通訊》上。

  美國項目組的兩個引力波探測器此前于2015年9月、2015年12月和今年1月先後3次探測到引力波。處女座探測器位于意大利比薩,項目組由20個歐洲研究團隊的280多名物理學家和工程師組成。今年8月1日,探測器經多年升級後上線,結果兩周後就與美國探測器共同探測到引力波信號。

  美國引力波項目資助方、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主席弗朗斯·科爾多瓦在一份聲明中説,相隔萬裏的探測器首次共同探測到引力波,這對旨在破解宇宙奧秘的國際科學探索是一個“令人激動的裏程碑”。

  LIGO項目發言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戴維·休梅克介紹説,技術升級將使LIGO探測器更加靈敏,在定于2018年秋季開展的下一次觀測中,“我們預計每周甚至能更頻繁地獲得這樣的探測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3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