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俄將聯手建設“深空門戶”太空港
2017-09-28 10:48: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7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航太局27日與俄羅斯聯邦航太機構簽署一份聯合聲明,同意就在月球軌道上建造太空港作為“深空門戶”開展合作。

  雙方在澳大利亞阿德萊德舉行的第68屆國際宇航大會上簽署了這份聯合聲明。

  美國航太局當天發表聲明説:“這份聯合聲明反映了美國航太局和俄羅斯航太集團公司的共同願景。兩個機構以及國際空間站的其他夥伴都將‘深空門戶’視為人類太空探索架構值得進一步研究的戰略組成部分。”

  在利用小行星探索作為登陸火星“跳板”的方案被放棄後,美國航太局今年3月提出在月球軌道上打造“深空門戶”太空港構想。按照構想,太空港建完後具備對接能力,可作為通往月球表面和深空目的地的門戶。

  從本質上説,“深空門戶”太空港類似一個小型國際空間站,但裏面不會有人常駐,且能升降軌道,以完成不同性質的任務。

  美國宇航局還在聲明中表示,美國已資助6家美國公司研究“深空門戶”太空港和深空運輸所需要的居住艙,其中5家公司預計將于2018年完成居住艙係統原型的研制工作。

  俄航太集團公司當天也發表聲明説,俄美雙方將合作制定“深空門戶”太空港的國際技術標準,並已就有關對接裝置的標準達成協議;雙方還討論了利用兩國火箭共同建設這一太空港的可能性。

  美國航太局此前曾表示,建設太空港是其計劃中的第一階段任務,第二階段任務將建設深空運輸係統。如果一切順利,將在2033年實施飛往火星軌道的載人任務,但不會在火星上登陸。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738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