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日熊貓寶寶有名字啦:翻滾吧,“香香”公主!
2017-09-27 18:59: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9月27日電(記者姜俏梅 鄧敏)一出生就拉高東京中餐館股價的日本上野動物園熊貓寶寶順利過了百日。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5日下午在東京都廳舉行記者會,公布這只雌性熊貓幼崽名字為“香香”。

  【32萬挑一】

  小池百合子公布熊貓寶寶名字。(新華社記者鄧敏攝)

  小池説:“‘香香’是表示香味的漢字‘香’的疊音,非常容易讀,是一個散發著香味的可愛名字。”

  中國旅日大熊貓“仙女”(日本名字“真真”)6月12日産下熊貓幼崽。上野動物園自7月開始面向日本全國徵集熊貓幼崽的名字。

  8月底,日本熊貓保護協會名譽會長黑柳徹子為首的甄選委員會從約32萬個候選名字中選出8個。經過與擁有熊貓所有權的中國協商,東京都最終為這只熊貓寶寶定名“香香”。這個名字會用日語片假名和漢字兩種方式表示。

  【29年一崽】

  上野動物園介紹,本月20日的身體檢查顯示“香香”生長順利,體重6公斤,體長65釐米。

  圖為上野動物園提供的“香香”照片。

  據統計,自1972年中國大熊貓入住上野動物園,共計産下5只熊貓幼崽,其中兩只在生後6日內死亡。“香香”是自1988年“悠悠”以來,時隔29年順利成長的上野動物園熊貓幼崽。

  眼下“香香”的養育主要由熊貓媽媽“仙女”負責。

  母女倆。(視頻截圖)

  “仙女”當媽也不容易。它和雄性大熊貓“比力”(日本名字“力力”)2011年2月以租借形式來到上野動物園。2012年7月,“仙女”産下一只幼崽,但幾天後就因肺炎而夭折。2013年5月,“仙女”顯露懷孕跡象,但不久後發現是“假孕”現象。

  “如今熊貓媽媽已經能很好地養育孩子,我們也終于可以安心了。”上野動物園教育普及課課長金子美香子説。

  “仙女”自産子以來一直生活在長4.8米、寬1.8米的産室裏,目前食欲已經恢復到産前水準,活動范圍也有所擴大。為了讓它活動范圍更大,上野動物園特意在産室附近開辟一塊室內運動場,“仙女”可以自由往返于産室和室內運動場。

  【三千寵愛于一身】

  “香香”一出生,上野動物園附近兩家中餐館股價應聲猛漲。

  “香香”。(視頻截圖)

  《日本經濟新聞》援引日本關西大學教授宮本勝浩的推算報道,考慮到去動物園人數上升和關聯産品的銷售增加等因素,熊貓寶寶的誕生將給東京都帶來267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6億元)的經濟效應。

  上野動物園。(視頻截圖)

  “熊貓在日本受歡迎的程度令人吃驚,它們的任何動向都會牽動全日本。可以説,它們是中日友好大使,把中日人民最純粹的感情聯繫在一起。”旅日出版人、日本福音館前執行總編唐亞明説。

  “香香”出生第3天,由唐亞明策劃和配文、日本鉛筆畫畫家木下晉作畫的講談社繪本新書《森林的熊貓》在日開始發售。

  《森林的熊貓》繪本圖頁。(新華社記者楊汀攝)

  自“香香”出生以來,上野動物園每隔10天就會給它做一次全面體檢。本月12日“香香”的第十一次體檢由上野動物園飼養員負責,之前體檢都是由中國來的專家進行。

  “香香”。(視頻截圖)

  上野動物園園長福田豐介紹,與上世紀九十年代相比,上野動物園的熊貓飼養方法發生很大變化。

  飲食方面,從1972年兩只熊貓初來日本的觀察日志來看,當時熊貓一天的食量大概是5公斤到10公斤竹子,另外搭配甘蔗和水果,一天喂食兩次。而現在是每天供應竹子20公斤到30公斤,分5至6次多次喂食,以避免大熊貓因血糖急劇上升而犯困。

  考慮到雌性大熊貓有趴窩習慣,飼養員就以樹根和岩石制作了倣岩洞産室。

  園方還有意識地增加熊貓的運動量,以利于熊貓更好繁殖。

  “仙女”和“香香”。(視頻截圖)

  從全球來看,像“香香”這樣自然繁殖成功並順利成長的熊貓幼崽並不多見,因此倍顯珍貴。【新華國際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3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