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大選之後 默克爾組閣不易執政更難
2017-09-27 08:32:2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大選塵埃落定,現任總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雖贏得勝利,卻痛失大量選票。歐盟各方在祝賀默克爾勝選的同時,期待德國“鐵娘子”默克爾盡快組成穩定而有力的政府,繼續為推動歐洲一體化發揮重要作用。

  本屆德國大選,對默克爾及其領導的聯盟黨來説,可謂喜憂參半。喜的是,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的聯盟黨以33%的支援率捍衛了德國第一大黨的地位,默克爾如願留任;憂的是,聯盟黨得票率比2013年銳減8.5個百分點。這導致默克爾和聯盟黨的執政地位進一步削弱,將被迫組建更為松散的執政聯盟。

  大選過後,德國政壇形勢突變,兩大黨聯合執政的固有局面被打破,“選擇黨”意外崛起,傳統小黨趁勢得分並搶奪話語權,各黨派勢力進一步分散。此間分析普遍認為,默克爾在組閣問題上並無多少回旋余地,與自民黨和綠黨組建“牙買加”執政聯盟(聯盟黨、自民黨、綠黨的代表色分別為黑、黃、綠,與牙買加國旗色一樣,因此被稱為“牙買加”政府——編者注),幾乎成為唯一選項。由于三黨在諸多政策領域存在分歧,且自民黨與綠黨缺乏執政經驗,默克爾的組閣過程將困難重重,未來執政也難免步履維艱。轉為最大反對黨的社民黨、充滿敵意的選擇黨,也都將在聯邦議會給默克爾“添堵”。

  歐洲政策中心研究部主任艾曼努伊裏迪斯分析認為,與過去12年的執政經歷相比,默克爾的第四個任期將變得更加艱難復雜,她將受到來自聯盟黨內部、執政夥伴以及反對黨的多方掣肘與擠壓。

  作為本年度歐洲地區最有分量的一場選舉,德國大選牽動了歐盟各方的敏感神經。歐盟對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如期勝選備感欣慰,同時也為德國政府未來走向心存擔憂。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25日發表公開信,對默克爾勝選表示熱烈祝賀,同時敦促她盡快組成一個強有力的聯合政府。容克説:“在復雜嚴峻的全球挑戰面前,歐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穩定而有力的德國政府,從而積極幫助歐洲塑造未來。”

  本屆德國大選,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被認為是“贏在經濟、失在難民”。過去8年,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機和空前嚴重的歐債危機衝擊下,德國經濟逆勢增長,在歐元區內一枝獨秀。這份亮眼的成績單離不開默克爾成熟穩健的政策調控,默克爾也因此深得德國選民的普遍擁戴。在2015年中東難民潮涌入歐洲之際,默克爾力排眾議,採取“門戶開放”政策,雖然因此受到外界廣泛讚譽,並被難民尊稱為“德國媽媽”,在德國國內卻遭遇強烈反彈,一度令其選情岌岌可危。盡管默克爾及時調整政策,通過收緊難民入境許可、推動歐盟與土耳其簽訂協議等舉措有效緩解難民壓力,但仍難挽回大批反移民選民的心。

  分析認為,隨著聯盟黨在大選後執政地位弱化,而極右翼“選擇黨”異軍突起且咄咄逼人,默克爾聯合政府在嚴格控制難民入境、加快遣返非法難民、嚴厲打擊違法難民等一係列難民政策上,料將進一步轉向保守。歐洲政策中心研究部主任艾曼努伊裏迪斯指出,在德國國內的相對困難處境,也將影響到默克爾在歐盟層面的領導地位。

  在對于歐盟一體化至關重要的歐元區改革問題上,德國大選結果將帶來較大負面影響。極可能參與聯合政府的德國自民黨,一直堅決反對建立歐盟轉移支付聯盟和歐元區統一預算,因此,新一屆德國政府將很難支援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的雄心勃勃的歐元區改革計劃。

  在英國脫歐問題上,大選之後的德國應該不會軟化立場。歐洲政策中心首席執行官祖裏格表示,德國大選不會令英國脫歐談判變得更加容易。因為,默克爾領導下的新一屆德國政府,必須表現出與其他歐盟27國團結一致的堅定態度,並釋放出明確信號:脫離歐盟不會得到好處。

  關于備受矚目的法德軸心問題,歐洲政策中心資深政策分析師拉波爾德認為,隨著默克爾在此次大選後執政地位的相對弱化,以及法國總統馬克龍國內支援率的下滑,法德聯手推動歐盟改革的雄心和力量將受到制約。除非他們作出重大妥協,否則將舉步維艱。(記者 鞠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2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