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共建亞太空間合作網絡——訪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秘書長李新軍
2017-09-27 20:29: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澳大利亞阿德萊德9月27日電 專訪:共建亞太空間合作網絡——訪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秘書長李新軍

  新華社記者 徐海靜 趙博

  “最近我們組織的觀察員國墨西哥連發地震,我們迅速響應,通過中國的衛星將地震數據分享給墨方,”前來參加第68屆國際宇航大會的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秘書長李新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為亞太和域外國家政策制定者和管理者搭建了一個交流合作的平臺,希望這一平臺能很好地將空間合作成果造福民眾。

  李新軍説,空間科學和空間應用是特別需要國際合作的領域。以對地觀測衛星為例,一個國家疆域有限,發射衛星後本國境內可能只建幾個地面站,也僅利用了不到百分之一的衛星資源,投資很大而收益相對很小。如果各國合作,在衛星經過的地方都設地面站,就相當于多顆衛星在天上;如果將地面站聯網,其效益將不是以加法而是以乘法計算。這種航太合作可幫助各國減少投入、提高利用率,非常合算。

  據他介紹,目前亞太空間合作組織除了8個成員國中國、泰國、蒙古國、孟加拉國、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以及秘魯以外,還發展了墨西哥為觀察員國,埃及為準成員國,這些都是發展中國家,在投資巨大、技術復雜的航太領域意義相當特殊。

  “亞太空間合作組織不一樣之處在于,中國作為航太大國願意與發展中國家共用,體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作用,這是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的關鍵。中國非常願意開展國際化合作,分享成果。中國主導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的初衷,也是為了提高成員國航太技術水準,提高應用能力,造福當地民眾,”他説。

  李新軍説,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的合作,因為中國這個航太大國的參與和支援而成為可能。以空間基礎設施數量而言,中國現在已躋身世界航太大國。此外,中國也是該組織的東道國,對組織的組建和運作提供了重要的物質支撐,以及更重要的技術支撐。

  他説,中國把自己的100多顆衛星資源中的相當一部分,比如9顆對地觀測衛星的數據,與其他成員國共用;其他成員國也表示,願意把自己的衛星數據提供給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實現資源共用。

  值得注意的是,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成員國也大多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李新軍説,成員國間的空間合作能實現真正的互利互惠,小投入,高收益,多方共贏。

  作為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的東道國,中國還為成員國的人才培養提供多方面支援。目前,中國每年為成員國提供35個碩士博士的全額獎學金名額。亞太空間合作組織還在高中生和大學生中提供基礎培訓,全額支援成員國大學生、研究生共同研發具備一定功能的小衛星和立方星,並計劃2至3年後將學生研發的衛星用中國火箭免費發射升空。

  據悉,2018年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將滿10歲。截至目前,該組織已經初步建成地對空觀測網、地震監測網等。未來,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將在數據共用網絡、天地網絡、地對空觀測網絡、應用網絡、教育培訓網絡、災難監控網絡等方面加強建設,更好地分享合作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34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