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新入境限令 這次為何悄無聲息
2017-09-26 20:10: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全球熱點)特朗普新入境限令 這次為何悄無聲息

  新華社記者

  一度鬧得沸沸揚揚的美國入境限制令24日到期,特朗普如期出臺入境限制令3.0版。25日,美最高法院取消原定下月舉行的關于舊版限令的聽證會。

  相比前兩版限令出臺後在美國引發的軒然大波,3.0版為何顯得水花不大?是美國人對特朗普的“反移民牌”見怪不怪了,還是後面會有更大的反彈?

  【新聞事實】

  特朗普政府的入境限制令2.0版9月24日到期,同日發布公告推出新版入境限制令,定于10月18日正式生效。新名單上的限制國家新增了朝鮮、委內瑞拉和查德三國,保留了舊版名單上的伊朗、利比亞、敘利亞、葉門、索馬利,刪掉了舊版名單上的蘇丹。

  與舊版相比,新版限令並非一刀切地禁止8國所有公民入境,而是針對每個國家的具體情況區別對待。有的國家是所有公民被禁止入境,另外一些國家則是部分人員被禁入境。

  例如,朝鮮和查德兩國所有公民都將被禁止入境美國,而委內瑞拉只有一些政府機構人員及其親屬不得入境。

  【深度分析】

  新限令沒有立即像之前一樣鬧得沸沸揚揚,有多方面原因。

  從主觀來看,特朗普政府目前不願在入境限制令問題上“起風波”,而是希望集中主要精力應對稅改等議題。

  從技術操作來看,有了前車之鑒,特朗普這一回給新限令加穿了“防彈衣”。比如,內容細節比舊版更“考究”,基本沒有明顯法律漏洞。他還特意給限令從出臺到生效之間預留了20多天的緩衝期,以觀察各方反應。

  當然,最受關注的一點是,舊版限令主要針對伊斯蘭國家,明顯帶有歧視性,而新版限令的目標國新增了朝鮮和委內瑞拉,從表面上看衝淡了歧視色彩。

  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新限令換湯不換藥,仍帶有排外和違憲的意味,招致反彈是遲早的事。

  歸根結底,“反移民”是特朗普從競選以來的主打牌之一,他要維護自己的“基本盤”,不會輕易放棄這一招。而其相關政策必然引發美國國內大批少數族裔、自由派和精英人士的強烈反對。

  【第一評論】

  特朗普政府聲稱,出臺入境限令是為保障美國本土安全。但此舉真能讓四面樹敵的美國更安全嗎?很多人擔心,限制令這一“狠招”恰恰可能成為美國新的“招恨”舉措。

  就拿委內瑞拉來説,將其納入名單眼而可能點燃拉美國家的反美情緒。而在限制朝鮮公民入境這一點上,美國官員也承認,目前並沒有多少朝鮮公民要進入美國。這讓人不禁發問,新限令除了象徵意義還剩多少實際效用?

  值得注意的是,新限令把矛頭指向國外,而事實上美國國內民意的分裂和極端化傾向可能是這個超級大國面臨的更嚴重問題。

  上個月弗吉尼亞州爆發大規模騷亂,一名右翼分子駕車衝撞抗議者的畫面仍歷歷在目。在經濟、治安、貧富差距等問題持續難解的大背景下,不僅僅是極端右翼組織重新活躍,美國一些左翼組織也出現極端化傾向。這對美國社會的潛在威脅不言而喻。

  當今世界並不太平,攜手合作才能實現持久安全。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高築隔離墻,置身事外而獨善其身。

  【背景連結】

  特朗普今年1月上臺不久就簽署了限制多國移民入境的禁令,招致各方批評,並被聯邦法官下令“凍結”。他不得不于3月初頒布修改版限令,但再次遭到法官凍結。特朗普政府因此向最高法院申請推翻此前的裁決。

  美國最高法院6月26日部分恢復遭凍結的入境限令。獲得部分解凍的限令6月29日正式執行。根據這一限令,美國在120天內停止實施全球難民入境美國項目,在90天內暫禁蘇丹、敘利亞、伊朗、利比亞、索馬利和葉門6國公民入境美國。(記者:劉陽、徐劍梅、余忠穩;編輯:陳靜、魏建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12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