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明斯克“孔子學院日”勁吹中國文化風
2017-09-26 14:3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孔子學院日現場。新華網發(屈浩攝)

  新華網明斯克9月26日電(記者魏忠傑 李佳)白俄羅斯3所孔子學院與一個獨立的孔子課堂24日在該國首都明斯克聯合舉辦“孔子學院日”活動,以豐富多彩的內容向當地民眾介紹中國傳統文化。

  當天的活動在明斯克市中心的自由廣場舉行。這是上述4家從事漢語教學和中國文化推廣的單位首次合作舉辦相關活動。他們發揮各自辦學特色及優勢,通過不同方式介紹書法、繪畫、舞蹈和武術等中國傳統文化。

  在中國書法及繪畫展示現場,觀眾紛紛向各孔子學院的老師求字。歲數大一點的觀眾往往按照自己的喜好求得“幸福”與“健康”;小學生們最希望獲得的書法作品是用中文書寫的自己的名字;愛好繪畫的觀眾為得到一幅漂亮的中國水墨畫而興奮不已;愛美的女孩們則讓孔子學院的老師在自己的臉上涂上別樣彩粧……

  在剪紙、編織和跳繩、毽球等互動環節,現場觀眾熱情參與,親身體驗中國文化的魅力。不少小觀眾甚至不惜花上半個小時學習相關技巧,並為自己最終取得進步感到驕傲。

  小觀眾莉扎和維卡在活動上得到了寫有其中文名字的書法作品。她們向記者表示,雖然沒學過漢語,但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

  白俄羅斯國立體育大學孔子課堂的中方合作夥伴——嶺南師范學院專門為這次“孔子學院日”安排了舞龍舞獅表演。現場絕大部分觀眾首次欣賞到這一中國傳統文化節目。當舞龍演員們用一節節龍身依次拼出“中國龍”3個漢字時,現場爆發出熱烈掌聲與歡呼聲。

  剛勁有力的拳術及刀槍劍棍的示范表演,讓觀眾領略到中國武術的魅力;而各孔子學院的武術愛好者表演時有模有樣的招式,則體現出他們對中國武術的喜愛。

  由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孔子學院教師參與的中國傳統婚禮文化展示引來眾多觀眾圍觀。人們不時就中式婚禮的一些環節提出問題,並與“新郎新娘”合影。

  注重漢語綜合教學的明斯克語言大學孔子學院,除了進行書法和剪紙等展示外,還重點進行了茶藝表演和有關中國的知識競賽,通過知識問答增進觀眾對中國及中國文化的了解。

  注重科技漢語教學的白俄羅斯國立技術大學科技孔子學院在活動現場發揮科技優勢,展示了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中的指南針和活字印刷術,並讓觀眾親自體驗活字印刷術的神奇之處。此外,這家孔子學院還通過圖文展示介紹了高鐵、共用單車、移動支付和無人機等中國前沿科技成就及智慧城市生活理念。

  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托濟克説,中國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哲學家孔子雖然生活在兩千多年前,但其思想對目前很多亞洲國家仍然有著巨大影響。他表示,白俄羅斯的孔子學院及孔子課堂將盡最大努力向當地民眾介紹中國及中國文化。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2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