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法就《巴黎協定》針鋒相對 馬克龍拒絕特朗普的要求
2017-09-26 10:54: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美法就《巴黎協定》針鋒相對

  圖為聯合國大會期間,特朗普和馬克龍會晤時握手。 來源:新華社

  據英國《獨立報》報道,9月19日,法國總統馬克龍首次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表演講。他力挺《巴黎氣候變化協定》,並強調只有“多極主義”才能保證長久和平。對于特朗普政府重新修改《巴黎協定》的要求,馬克龍在演講中表示拒絕。但他表示該協定永遠向美國敞開大門。

  聯大演講 美法上演“對臺戲”

  自今年6月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變化協定》(下文簡稱《巴黎協定》)後,在內外部因素作用下,美國的態度一度搖擺不定。而在9月19日聯合國大會(下文簡稱聯大)一般性討論結束之後,美國的退出似乎已成定局。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在宣布退出巴黎協定之後,美國遭到了來自盟友和競爭者的一致指責。在特朗普發布聲明後,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緊接著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稱,即使在美國缺席的情況下,三國仍將貫徹落實《巴黎協定》中的要求。

  然而在聯大期間,事情似乎出現了一些轉機。據《華爾街日報》報道,9月17日,美國國務卿泰勒森表示,在適當情況下,美國仍將留在《巴黎協定》中。18日,也就是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召開的前一天,特朗普高級經濟顧問表示,如果美國能在重新談判中取得有利于自身的進展,美國將更改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

  然而在1天之後,馬克龍打破了美國官員試圖在協定中增加新條款的幻想。“在全球化進程上,我們不會倒退。”馬克龍説。

  事實上,在聯大演講前,馬克龍就試圖和特朗普在氣候變化方面達成共識。9月18日,因參加聯大而到達紐約的馬克龍首先與特朗普會晤,探討國際事務相關問題。據悉,馬克龍在《巴黎協定》這一問題上對特朗普的勸説未果。

  對于特朗普的堅持,馬克龍回應稱,法國不願再做任何讓步。馬克龍團隊向法國電視二臺證實,為能在回應特朗普上做到有節氣,他們甚至在馬克龍發言前最後一分鐘仍在修改演講稿內容。

  聯大演講中, 馬克龍還宣布將于12月12日在巴黎舉行世界氣候峰會,屆時各簽約國將總結《巴黎協定》簽署2年以來的實施成果並展望未來。

  “美國優先” 與多國利益衝突

  事實上,本次特朗普和馬克龍在聯大一般性討論中的演講備受矚目。而現場的情況又為兩人的關係增添一抹戲劇性色彩:在特朗普的聯大演講結束僅僅一個小時後,在同一個講臺上,馬克龍做了一場針鋒相對的演講。

  《國際每日新聞簡報網》統計了特朗普和馬克龍在演講中關注的焦點出現的頻率。統計結果顯示,兩人在多項問題上存在分歧。在氣候變化問題上,馬克龍再次強調自己的立場,並表示將在2020年前投入50億歐元以應對氣候變化。與之産生強烈反差的是,特朗普對氣候變化問題只字未提。

  美國《時代周刊》稱,特朗普和馬克龍均為新上任的國家領導者,本次演講則為兩人在聯合國舞臺上的首秀。在演講中,兩個人展現了完全相反的外交理念:“美國優先”對抗全球主義。

  作為美國的傳統盟友,法國在演講中與美國截然相反的態度並非無理可循。

  “《巴黎協定》是在法國簽訂的,法國出面維護無可厚非。而該協定又是聯合國框架內達成的共識,因此,聯大是闡釋該問題的最佳場合。”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徵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説。

  袁徵認為,由于法德兩國在歐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加之默克爾本次聯大的缺席,法國領導人的表態實際上代表整個歐盟的立場。“該事件再次表明大西洋兩岸同盟關係出現了裂痕。歐洲注重多邊協同精神,而特朗普的理念與歐盟産生了衝突。”他説,“《巴黎協定》在世界范圍內達成一致成果不易,歐盟對特朗普的態度感到惱火。”

  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認為,馬克龍的舉動主要是從本國和歐洲利益出發。“在氣候變化問題上,身為引領者的歐洲近幾年的地位有所下降。而本次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讓法國和歐洲認識到這是重拾領導者地位的極佳機會。”“在聯大演講,除了從全球層面提高對該問題的關注度,也有助于幫助樹立法國在治理全球氣候變化問題上領導者的角色。馬克龍計劃今年在巴黎再舉辦一次世界氣候峰會,本次也是馬克龍對該峰會的預熱和鋪路。”

  崔洪建還提到,歐洲之所以力推《巴黎協定》還與國家未來經濟轉型方向、佔領新能源主導地位等相關。

  全球治理 再次面臨大挑戰

  在聯大演講後,美國《時代周刊》稱,馬克龍曾透露,自己已“竭盡全力”。然而《時代周刊》認為,“竭盡全力”在面對特朗普時,可能還不夠。但不管怎樣,《時代周刊》都不能否認,作為全球綜合國力第一和碳排放量前二的超級大國,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無疑是在全球治理方面“開倒車”。

  對于美、法兩國關係今後的趨勢,崔洪建認為,一方面,在美國提出重新考慮《巴黎協定》以來,法國方面多次提出批評,毫無疑問,今後雙方在這一領域將摩擦不斷;另一方面,特朗普上任以來,對法德兩國採取親疏有別的政策,特朗普有意拉攏法國,用以平衡德國在歐洲的影響。他認為,在氣候變化方面的分歧雖然存在,但是並不足以影響兩國外交關係。在未來,法國的外交在馬克龍帶領下一方面將展現更多的獨立性,包括在氣候變化方面對美國持續的批評和施壓;另一方面,馬克龍將會在由歐美共同達成的一些問題上尋求和美國的合作。

  袁徵則認為,法國與美國之間的分歧可以通過溝通達成互相諒解。他認為,聯大演講會對美法不會産生大的影響。問題的關鍵在于雙方如何看待和處理觀念上存在的差異。兩國未來的關係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2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