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媒稱中國出口産品將轉型升級:"中國制造"越來越高端
2017-09-26 10:21:2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在連續數十年強勁增長後,中國在全球出口中所佔份額如今正在緩慢下降。不過,這可能只是一個暫時現象。

  據美國彭博新聞社網站9月24日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顯示,中國在全球出口中所佔份額于2015年12月攀上最高點,如今已經出現萎縮。英國牛津經濟咨詢社和美國西部信托公司的經濟學家們表示,中國出口份額的下降,主要是巴西和澳大利亞等大宗商品出口國的出口增長所致,這些國家因鐵礦石和鋁土礦等大宗商品價格上升而受益。

  英國匯豐銀行控股公司説,另一個因素是全球需求如今更傾向于高端制造和汽車産品,而中國才剛剛開始以競爭者的姿態進入這些領域。

  匯豐銀行亞洲經濟研究專家弗雷德裏克·諾伊曼説:“中國近來出口市場份額下降更可能是一個暫時現象,而非一個長期趨勢的開始。隨著中國在全球國民生産總值中所佔份額持續上升,其在全球出口市場的份額也可能擴大,出口産品將既包括大眾産品,又包括越來越多的高端産品。”

  諾伊曼説,全球汽車需求反彈提振了德國和日本出口,而中國在半導體産品方面有很大貿易赤字。他説,隨著中國的産業政策為高端制造業不斷提供動力,這種情況將出現逆轉,中國將從發達經濟體手中分走份額。

  報道稱,紡織和家具等低端産業面臨的市場份額壓力最大。這符合中國轉型到電動汽車和機器人等更高附加值的産業政策。最近對污染企業的打擊措施已經提高了印染和紙品生産等行業的成本,壓制了它們的産品競爭力。

  中國低端産業面臨的挑戰還包括工人工資水準上升、勞動力減少以及來自孟加拉國和越南等薪資更低國家在T恤等廉價産品出口方面的競爭。

  世界貿易組織的數據顯示,盡管中國去年仍是世界最大的紡織品出口國,約佔全球紡織品出口的37%,但出口額下降了3%為1060億美元。越南和巴基斯坦等國獲得的份額越來越大,其中越南在去年躋身全球十大紡織品出口國和地區行列,在全球紡織品出口市場所佔比重達到7%。

  西部信托公司分析師、前美國財政部中國事務專家戴維·洛文傑説,中國丟失的一部分市場份額得到出口的國內附加值彌補。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最新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出口總值中的國內附加值比例已經上升到71%,而十年前是62%。

  洛文傑説,由于中國是制造業出口大國,因此當全球大宗商品價格處于最低點時,其市場份額反而能達到最高點,這並不奇怪。他説:“隨著大宗商品價格上升,大宗商品生産國在全球出口市場的份額就會跟著增加。”

  位于北京的一個市場研究公司專家安德魯·波爾克説,一個經濟體還會受其進口飆升影響,因為這名義上會增加其他國家的全球出口份額。波爾克説:“中國最大的問題是不能向自己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出口。真正的受益者是其他新興經濟體,尤其是亞洲的經濟體和原材料出口國和地區。”(編譯/郭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2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