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贏了選舉≠贏了一切?專家解析:默克爾執政之路有多難?
2017-09-26 07:3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26日電(沈冰潔 郝斐然)9月25日,德國大選成果正式出爐,德國總理默克爾將開啟“第四任期”。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取得最多選票,但這是自默克爾擔任總理以來,聯盟黨和基社盟組成的執政聯盟在選舉中得票率最低的一次。

  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認為,德國大選的結果反映出德國社會正在出現分裂,默克爾雖然贏得了大選,但在她接下來的任期內,國內和國際許多重大問題都會進一步發酵甚至爆發,默克爾的執政之路將難上加難。

  執政聯盟為何“戰績”不佳?

  執政聯盟的得票率不盡人意,但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極右翼政黨德國選擇黨卻獲得了12.6%的選票,得票率比上次大選增加近三倍,即將成為德國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首個進入議院的極右翼政黨。

  崔洪建表示,這個選舉結果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德國現在面臨的分裂狀態。一方面,德國媒體和民眾在主觀上有追求穩定的願望;但另一方面,默克爾的難民政策也讓他們對德國社會面臨的風險心生疑慮。他還説,默克爾應該思考,德國選擇黨為何在短短幾年之內,由一個松散的團體崛起成為如今的第三大黨?如果她提出的難民政策真的像她自己堅稱的那樣沒有任何問題,為何還會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在反移民、反難民的口號下加入選擇黨的陣營?

德國總理默克爾(中)在初步出口民調顯示領先後接受祝賀。新華社記者 羅歡歡 攝

  因此,崔洪建認為,默克爾政府和聯盟黨應該為德國右翼勢力的崛起負有一定責任,她並沒能有效妥善應對目前在歐洲造成很大衝擊的民粹浪潮。雖然德國國情的特殊性使其並沒有像其他國家那樣産生劇烈的變化,但其受到的影響和衝擊卻毋庸置疑。

  默克爾的當務之急:如何組建聯合政府?

  大選投票已經結束,但“權力的遊戲”還在繼續。由于沒有政黨獲得過半席位,因此斬獲席位最多的政黨將與其他政黨協商聯合組建政府。

  舒爾茨領導的社會民主黨在本次大選中僅獲得20.5%的選票,為該黨在聯邦德國歷史上最差成績。舒爾茨當晚宣布,社民黨在新一屆國會中扮演反對黨。

  崔洪建認為,此次選擇黨的崛起客觀上把社民黨逼到了反對黨的角色。因為根據規定,議會內最大反對黨代表將出任聯邦議會預算委員會主席,社民黨成為反對黨以後,就可以遏制選擇黨若作為議會最大反對黨對于政府工作、尤其是政府財政方面的制約。

  因此,對于如何組閣,目前德國媒體普遍認為所謂的“牙買加模式”(聯盟黨、自民黨、綠黨三黨組閣)可能性最大。其中聯盟黨與自民黨政見相近,而綠黨則是一個左翼政黨,觀點比較激進,與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在很多政策主張上差異很大。

  因此崔洪建認為,如果以“牙買加模式”組閣,綠黨很有可能會與其他兩黨在一些政策主張上意見相左,這會導致德國政府的決策過程變得比以前更加困難,政府的效率會降低。但是,如果無法以“牙買加模式”組閣,很可能就會出現少數派政府的情況,這同樣會使很多政策在議會難以順利推行。因此,究竟該如何選擇執政夥伴?這是默克爾目前的當務之急。

  挑戰一重又一重 默克爾執政路好難!

  “默克爾贏了選舉,就是真的贏了嗎?”崔洪建説,默克爾面臨的執政局面將極為局促和復雜,談及具體將包含哪些挑戰,崔洪建認為應從內部和外部兩方面分析。從國內情況來看,難民問題無疑首當其衝。當前,德國社會對難民潮的衝擊還沒有完全消化,默克爾政府雖然在門戶政策上一直做調整,但口頭上並未認錯。接下來,政府需要認真面對與社會在對待難民上的隔閡,不能逃避問題。難民某種程度上也影響了恐襲問題的不斷發酵,德國的三大政黨必須找到有效抑制恐怖主義的方法,尋求更好的國際合作。

  此外,經濟問題也需要得到重視。德國當前的經濟表現整體看上去很好,失業率也很低,但其實德國經濟正面臨升級轉型的問題,這也是德國提出工業4.0的原因。對默克爾這一屆政府來説,只有將德國經濟導入升級的軌道,才能留下好的政治遺産。

  從外部情況來看,德國首先需要面對的是歐洲一體化問題。對歐元區是否進一步深化改革、歐洲一體化的未來方向等,德國在歐盟內的影響力可謂是首屈一指。而在這個問題上,德國、法國有很大的差異。法國總統馬克龍上臺之後,提出很多比較激進的歐元區改革方案,默克爾之前忙于大選,一直沒有正面接招。德國政府組成之後,必須直面這一問題。默克爾的執政風格一貫是務實、低調的,這一旦與馬克龍的理想主義發生碰撞,矛盾將不可避免。

  另外,跨大西洋關係,也就是德美關係,也將對默克爾政府産生不少困擾。眾所周知,在決策定位上,默克爾和特朗普早已齟齬不斷,這不僅因為德美之間的貿易競爭越發激烈,也是由于默克爾和特朗普分別被塑造為西方世界建制派和反建制派的代表,兩者在形象上的衝突不可調和。

  崔洪建認為,德國是歐洲的一部分,德國政治也是歐洲乃至西方政治的一部分,所以發生在歐洲乃至西方的政治變化,自然在德國也會有所體現。這一次的選舉結果,反映出了德國的政治、社會正在出現自發的調整和變化,而怎麼樣去適應這種變化的趨勢,恐怕是默克爾政府和德國主流政黨接下來需要重點研究的問題。

【寰球立方體】德大選開鑼 默克爾迎"4.0時代"?

德國大選前瞻:默克爾極有可能成功連任 她有何秘訣?

噩夢般勝利! 默克爾連任,執政聯盟得票率卻創新低

默克爾在基民盟總部慶賀大選獲勝 手捧鮮花笑容滿面

贏了選舉≠贏了一切?專家解析:默克爾執政之路有多難?

每一派都有自己的小算盤 默克爾組閣不易

德極右政黨“逆襲” 默克爾要念“緊箍咒”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默克爾連任德國總理 法媒剖析其屹立不倒原因
    24日晚,默克爾在德國聯邦議院選舉結束後講話。報道稱,1997年擔任環保部長期間,默克爾代表德國簽署了京都氣候保護議定書,在支援氣候保護方面起到了推手作用。報道指出,在德國民眾對難民潮表現出更大的擔憂時,默克爾適時收緊了移民入境條件,但“歡迎難民”的原則並未動搖。
    2017-09-25 10:22:24
  • 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獲33.0%選票
    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初步計票結果顯示,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獲33.0%選票,社會民主黨和德國選擇黨分獲20.5%和12.6%選票。
    2017-09-25 10:12:11
  • 英媒:默克爾將第四次連任德國總理
    英國金融時報網25日報道,投票站出口民調顯示基民盟/基社盟執政聯盟穩坐江山,但是反移民的德國新選擇黨將成為自納粹以來首個進入聯邦議院的右翼政黨。
    2017-09-25 10:06: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11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