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一派都有自己的小算盤 默克爾組閣不易
2017-09-26 06:54: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聯邦議院選舉24日舉行,根據民調機構的初步計票結果,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獲得約33%的選票,排名居首。社會民主黨(社民黨)得票率為20.8%,保持第二大黨的地位。按照5%門檻原則,進入聯邦議院的還有極右翼政黨德國選擇黨,以及親聯盟黨的自由民主黨、左翼黨和綠黨。當地媒體認為,選舉結果基本符合預期,但社民黨拒絕大聯盟的決定,令默克爾組閣難度加大。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德合作中心副主任楊解樸正在德國觀察選情。她認為這次選舉有4個特點:一是默克爾的聯盟黨贏了大選,卻輸掉選民,原因在于選民對默克爾12年執政有些審美疲勞,對執政聯盟部分政綱也存在不滿。

  二是社民黨直接宣布做最大反對黨,不加入執政聯盟。楊解樸認為,一方面社民黨考慮未來長遠發展,另一方面這樣可阻止極右翼黨派德國選擇黨成為聯邦議院第一大反對黨。按慣例,第一大反對黨在聯邦議會享有一定權利,包括擔任聯邦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等。

  三是極右翼政黨德國選擇黨第一次進入聯邦議院。盡管這不出人意料,但依然折射出德國民意的一個走向,需要德國政黨和社會反思。

  四是默克爾組閣的艱難。社民黨承認敗選後直接宣布不進入大聯盟,而此前默克爾強調不會同極化政黨聯合組閣,那麼,基民盟和姐妹黨基社盟以及自由民主黨和綠黨聯合組閣的可能性較大。

  楊解樸認為,難度在于基社盟與綠黨在很多政綱上“對撞”,這將加大默克爾斡旋難度,另外,現在自由民主黨和綠黨都強調不會輕易加入執政聯盟,而要堅持自我黨綱和立場,這意味著組閣的相互妥協將很困難。

  在此背景下,未來可能出現少數派政府。楊解樸説,少數派政府的弊病是在聯邦議院中能拿到的權重小,如果推動政策不順利,未來就存在解散聯邦議院並重選的可能。

  楊解樸説,作為歐洲地區今年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次大選,德國選舉可謂波瀾不驚,然而,在德國政治經濟基本面向好的情況下,默克爾的聯盟黨依然流失了選票,而極端政黨又顯現衝勢,這反映出德國政治和社會氣象的演變,再次連任的默克爾應能看到其間潛藏的挑戰。(夏文輝)(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默克爾連任德國總理 法媒剖析其屹立不倒原因
    24日晚,默克爾在德國聯邦議院選舉結束後講話。報道稱,1997年擔任環保部長期間,默克爾代表德國簽署了京都氣候保護議定書,在支援氣候保護方面起到了推手作用。報道指出,在德國民眾對難民潮表現出更大的擔憂時,默克爾適時收緊了移民入境條件,但“歡迎難民”的原則並未動搖。
    2017-09-25 10:22:24
  • 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獲33.0%選票
    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初步計票結果顯示,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獲33.0%選票,社會民主黨和德國選擇黨分獲20.5%和12.6%選票。
    2017-09-25 10:12:11
  • 外媒評論德國選舉:默克爾獲勝 但民族主義勢力崛起
    【環球網綜合報道】投票站口民調顯示,德國總理默克爾在聯邦選舉中重新當選將連續第四屆繼續擔任總理。與此同時民族主義和反伊斯蘭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得到13.5%的選票,超過民調預期,首次取得議會議席,成為德國第三大黨。
    2017-09-25 08:38: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1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