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默克爾連任德國總理 法媒剖析其屹立不倒原因
2017-09-25 10:22:24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05年成為聯邦德國“領頭羊”至今,德國總理默克爾見證了四任法國總統更疊。據法國媒體“歐洲時報”9月24日報道,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在當地時間9月24日落下帷幕,初步結果出爐,雖然與上屆相比損失大量選票,但現任總理默克爾仍帶領基民盟“穩坐江山”。在大選結果出爐前,多項民調和分析已經預測默克爾將第四次擔任德國總理,除非有什麼“巨變”。

  十幾年來,所有默克爾身邊的歐洲國家領導人來來去去,但默克爾如何能夠屹立不倒?法國媒體“francetvinfo”回答了這些疑問。

  “francetvinfo”指出,默克爾生活簡樸,她通過自己低調穩健的做派讓民眾相信她可以保證德國的穩定。默克爾在德國的住所只是施普雷河畔的一套普通公寓,沒有所謂“官邸”。媒體發現其唯一的奢侈是烏克馬克縣森林和湖泊地區的一棟鄉間別墅。

  分析人士認為,默克爾個人生活的簡樸作風是塑造“好總理”形象的王牌手段。每次競選期間,默克爾都會利用自己“節儉主婦”的形象俘獲女選民,同時強化“母親”特質。在歐盟最大的經濟體德國,默克爾盡力證實自己沒有浪費納稅人的錢;在全球動蕩不安的政治、經濟環境下,默克爾同時向國民展示可貴的、穩定的個人形象。

  報道稱,1997年擔任環保部長期間,默克爾代表德國簽署了京都氣候保護議定書,在支援氣候保護方面起到了推手作用。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之後,聯邦總理默克爾明確對核電説不。日本核事故發生三天內,默克爾就下令臨時關閉多處核電廠。兩個月後,她宣布德國將于2022年停止所有核電運營。德國《法蘭克福日報》駐巴黎記者威格爾(Michaela Wiegel)表示,默克爾認為自己應當體現、代表德國民意,而不是推動德國人改變。

  不過,默克爾大張旗鼓歡迎難民的做法曾令人擔憂其政治生涯,因為蜂擁而至的難民潮畢竟讓大多數德國人害怕。在匈牙利決定進一步遏制難民時,默克爾喊出著名的歡迎難民口號 “我們會去做!”在默克爾的支援下,德國在數月內接收了超過100萬難民。

  報道指出,在德國民眾對難民潮表現出更大的擔憂時,默克爾適時收緊了移民入境條件,但“歡迎難民”的原則並未動搖。法國二臺記者、德國問題專家吉伯特(Amaury Guibert)認為,默克爾是在“人道”原則基礎上做此決定,同時也體現了歐洲大國風范。她認為德國作為歐洲的富裕國家,應當有所擔當。這表明,默克爾雖是右派人物,但在關鍵時刻仍能堅持民主、自由和人道原則。【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莉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1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