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稱中國將引領全球科技變革:“新四大發明”走向全球
2017-09-25 08:21:1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媒稱,世界的潮流正在發生變化。“硅谷朝聖”似乎不再是中國科技行業的必修課,越來越多的海外人士來到中國,觀察和學習中國的科技流行趨勢。與此同時,分散在全球的中國精英涌回國內已經成為大趨勢。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9月21日報道,吸引海外精英的不僅是北京、上海這樣的一線城市,二、三線城市更成為新的目標地。就以杭州為例,螞蟻金服等國際化平臺正在吸引全球的精英加入,杭州也已經成為人才凈流入最高的城市,大批從硅谷回國的華人工程師甚至推動了這座城市國際學校的擴張。

  報道稱,與人才涌入不同的是,技術和模式卻在輸出。來自中國的技術創新風潮正在引領者全球科技市場的變化。包括數字技術、移動支付、共用經濟等等在中國孕育成熟的技術,正在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外溢,在世界更多的地方落地。不久前,來自“一帶一路”倡議沿線的20國青年還評選出了中國的“新四大發明”,分別是高鐵、支付寶、共用單車和網購。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注意到中國互聯網企業對于全球科技趨勢的引領作用。

  全球著名自然語言處理和搜索專家吳軍是中美科技行業的親歷者和見證者,他曾在谷歌和騰訊擔任過高管,2014年他轉型成為風險投資人。集合了硅谷的華人精英高管之後,吳軍創辦專注科技行業早期投資的豐元資本,積極投身到下一次科技浪潮中。

  吳軍指出,每一次技術浪潮會對原有的社會形態和經濟結構産生重大影響。而今天,全球正處于第四次浪潮來襲之時,巨大的變革正在發生,錯過前幾次工業革命的中國終于有機會站在時代的起跑線上。中國的科技能否逆襲,引領這次全球變革浪潮,關鍵在于能否從現在開始加大對基礎科技的研發投入,為未來商業應用層面的領先打好基礎。

  吳軍説:“中國基本沒趕上前三次變革浪潮,但是中國用30年的時間來補課,30年走完了人家200年才走完的三次工業革命,這是中國很了不起的地方。我認為,中國已經把過去落下的課程補好了,現在跟其他人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

  隨著中國經濟的外溢,中國的創新産品和商業模式,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學習模倣,有些甚至直接被復制到海外。高鐵、支付寶等正作為生活方式正輸出到全球,對于這一現象,吳軍表示,技術和資本一樣,哪裏有機會,它就會流向哪裏。中國高科技領域,有很多地方做得不錯,尤其是應用層面,很多中國企業都做得很好,比如像阿里巴巴、科大訊飛等等,它們都是世界級的水準,自然會不斷外溢,尋找更大的機會和市場。所以,隨著中國高科技行業的日益發展,會有更多的人來中國取經,也有更多的中國模式被復制到海外去。

  資料圖片:2017年6月29日,在英國曼徹斯特,幾名警察在摩拜單車投放儀式上合影。新華社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11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