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加坡學生熱衷來中國實習
2017-09-25 07:38:4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新加坡前往中國實習交流的大學生有所增加。《聯合早報》援引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數據顯示,在剛結束的2016至2017學年,共有330名本科生參加了學校的各類中國實習交流項目。其中,參加交換生計劃和短期交流項目的學生人數比2013年翻了一倍。

  荊理陽和黃詠馨就是兩位親歷者。作為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本科在讀生,今年夏天,他們通過學校海外學院的項目,申請到中國實習交流。過去5年,新加坡國立大學有超過280名本科生在北京和上海參加了海外學院為期半年或一年的實習交流項目。他們在北京或上海的一些初創公司擔任全職實習生,同時在這些城市的名牌大學修讀一兩門專業課程。

  修讀政治學專業的黃詠馨正在北京一家小型企業“聰明空氣”實習,工作內容是社交媒體和項目運營;9月開學後,她還到北京大學修讀與創業相關的課程。“選擇來北京實習是因為中國正在快速發展。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和空間。” 去年,黃詠馨曾到南京支教,這讓她喜歡上了南京,也了解到南京大學的學生在學習和未來就業上的壓力,“我特別欣賞中國大學生的學習態度,來這裏體驗實習生的生活,讓我對他們有更直接、更真實的認知。”

  荊理陽從今年7月初至12月,在中國的自由行服務平臺螞蜂窩旅遊網實習,實習內容是酒店運營;9月開學後,他也會到北京大學繼續研修。荊理陽告訴本報記者,“中國政府鼓勵大眾創業,許多新的産業模式誕生、新的産業領導者崛起。我未來想在旅遊領域創業,到中國實習正是一個好機會。”接受採訪當天,荊理陽參加了部門的會議。“當時,公司首席運營官突然走過來,看我們在幹什麼,然後直接坐下和我們聊天”,這讓荊理陽很興奮,“公司環境比較開放,沒有想像中那樣等級制度分明,可以跟上級暢所欲言、交流想法,這給年輕人提供很多成長機會”。

  中國的快速發展讓新加坡年輕人對中國産生越來越大的興趣。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教務長陳清賢表示,過去5年有越來越多學生對中國的實習交流項目感興趣,這是個好現象。“中國是世界上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能為學生提供一係列發展機會。國立大學也致力于培養面向未來的棟梁之材,因此我們鼓勵學生更深入地了解中國。”

  去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同樣為本科生開放了海外創業實習計劃。作為海外創業實習計劃的首批5名學生之一,蔡偉傑2016年3月到清華大學電子工程係交換,除了每周上一天課之外,其余時間他都投入到聚美優品公司的實習中。

  “這次實習經歷讓我大開眼界。”蔡偉傑説,他了解到公司運營的方方面面,從銷售、市場行銷、技術開發、數據分析、投資到客戶管理。這段寶貴的實習經歷,也改變了他對中國的看法,“以前我認為新加坡比中國更先進,我的想法顯然錯了。”他向記者講起新加坡當地人對中國的一個感受,“在北京,任何東西都有APP,超級方便!”(俞懿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1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