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首相出“新招” 力圖打破脫歐談判僵局
2017-09-25 06:5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盡管歐盟與英國已經進行了三輪脫歐談判,但由于雙方分歧始終難以彌合,談判未取得任何實質性進展。為打破談判僵局,當地時間22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意大利佛羅倫薩發表講話,就英國脫歐談判中的一係列核心議題表明立場。

  特雷莎·梅表示,英國將“信守對歐盟預算的承諾”,前提是歐盟單一市場在脫歐後的兩年過渡期內仍然向英國開放。有分析認為,梅政府的態度出現軟化,將有助于打破英脫歐談判僵局,緩解各方對于前景不確定性的擔憂。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圖片來源:新華國際)

  特雷莎·梅脫歐新提議:設立兩年過渡期

  特雷莎·梅在當天的演講中提議,在英國退出歐盟後啟動為期兩年左右的過渡期,以便在雙方建立新型夥伴關係之前盡量保持經貿環境的穩定。

  根據梅的提議,英國通過向歐盟繳納每年的預算費用和承諾的其他費用,能夠繼續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在過渡期與歐盟成員國進行自由貿易。她表示,英國將“信守對歐盟預算的承諾”,歐盟成員國不應因英國脫歐“付出更多或得到更少”。

  梅的這番表態也證實了此前媒體的分析,即英國未來可能向歐盟繳納至少約200億歐元的預算費用。不過,這並不是英國與歐盟全部的“分手費”,由于涉及英國對歐盟未償債務的談判尚未達成一致,英國脫歐的最終成本可能會更高。

  在英歐雙方爭議較大的保障歐盟在英公民權利方面,梅首次明確表態,歐盟公民依然可以來英國居住和生活,只不過需要進行注冊,這是為了新的移民係統做準備。

  曾經的恩愛夫妻,勞燕分飛不易。梅在演講中還不忘打“感情牌”,她對英國和歐盟的未來表示樂觀,強調即使脫歐之後,英國仍將是歐盟最強有力的朋友和夥伴。

  脫歐新提議能否打破談判僵局?

  設立兩年的過渡期,支付200億歐元“分手費”,能否打破談判的僵局?對于梅的新提議,英國和歐盟各界褒貶不一。

  歐盟委員會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在“第一時間”對英國首相的演講進行評價,他認為梅通過此次演講向外界展示了英方的創造性精神。巴尼耶稱,歐盟將認真考慮梅所提出的英國脫歐後進入兩年過渡期的建議,但必須保持權利與義務對等。針對梅關于兌現英國承諾的表態,他表示“願聞其詳”。巴尼耶指出,我們越早就英國退出歐盟達成協議,就能越早啟動建立新型關係的談判。

  對于設立兩年過渡期的提議,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深表讚同,他形象地舉例説:“如果我們突然離開關稅同盟,(英國的)多佛港根本沒有足夠的空間來容納那些排隊等待海關檢查的貨車。” 而英國前獨立黨黨魁、脫歐運動旗手法拉奇則批評梅關于兩年過渡期的提議是在挑釁那些支援脫歐的英國選民,法拉奇強調,“英國選民並未投票同意設立過渡期”。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一篇評論也間接表達了不滿,“在公投過程中,過渡問題從未被討論過,選民們被告知可以期待金錢的回報,而不是繼續花錢。”

  英國輿論普遍認為,梅的這次講話是英國政府為了打破脫歐僵局做出的讓步,並沒有實質性的突破,因為梅的講話未能列出更多關于脫歐前景的細節。

  目前看來,英國正式退出歐盟將是一個很漫長的馬拉松進程。梅所提出的條件能否在不惹怒本國“疑歐派”的情況下,引起歐盟談判團隊的足夠興趣,有待于通過第四輪“脫歐”談判檢驗。

  (創意産品工作室:栗一星 文字綜合環球時報、央視網、中青線上,部分編譯自外媒)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脫歐”後仍有兩年過渡期

  “脫歐”不離歐 英國首相演講選在意大利

  歐盟期望英國首相明確是否支付“脫歐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1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