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親情大過天 原島民首乘包機赴日俄爭議島嶼掃墓
2017-09-25 07:14: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根據日本和俄羅斯政府就爭議島嶼達成的一項共識,一批日本原島民及其家屬23日乘包機赴日俄兩國有爭議的島嶼掃墓祭祖。這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今年4月舉行首腦會談後日方首次成行的掃墓之旅。

  日本外務省説,這批原島民及其家屬23日按計劃到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中的國後、擇捉兩島掃墓,原定當天晚些時候返回。但因天氣原因,他們預計于24日返回。

  參與此次掃墓之旅的有68人,其中包括17名日本原島民及其家屬。他們原定今年6月乘機赴爭議島嶼掃墓,但天公不作美,掃墓計劃被迫推遲。

  允許日本原島民乘坐飛機到爭議島嶼掃墓是安倍與普京4月首腦會談的成果之一,旨在為年老的原島民赴爭議島嶼掃墓提供便利。這些原島民此前一直乘船去掃墓。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近決定于本月28日召集臨時國會,並在臨時國會開幕之時解散眾議院,提前舉行大選。

  共同社23日分析,安倍或許希望借此次掃墓之旅彰顯在解決日俄領土爭議方面有所進展,進而贏得政治“加分”。只是,他未必能如願,因為俄方目前只同意從人道主義角度允許原島民乘飛機掃墓,兩國有關領土爭端的談判並未取得實質進展。(包雪琳)【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日媒:日俄就“北方四島”共同經濟活動達成共識
    據日媒報道,日俄兩國領導人在7日的會談中就在“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的“共同經濟活動”達成共識,對象業務為海産品養殖、觀光旅遊開發等5項。群島南部的齒舞、色丹、國後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俄羅斯則稱之為南千島群島,是俄日爭議島嶼。
    2017-09-08 08:06:09
  • 安倍將會晤普京 俄就日俄爭議島嶼問題表態強硬
    據日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月6日將訪問俄羅斯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7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會談。據悉,關于日俄爭議島嶼“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問題,安倍希望就加速日俄共同經濟活動的具體化工作達成共識。
    2017-09-05 10:27:08
  • 日俄確認首腦會談日程 將就爭議島嶼等展開磋商
    據日媒報道,俄羅斯總統府近日正式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總統普京的首腦會談將于7日在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據分析雙方還將就預計成為首腦會談議題的日俄爭議島嶼“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共同經濟活動展開磋商。
    2017-09-04 10:19: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1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