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特使:設立衝突降級區應尊重敘利亞主權
2017-09-25 10:52: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9月24日電(記者鄭凱倫)正在埃及訪問的中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使解曉岩24日表示,在敘利亞設立衝突降級區應充分尊重敘主權,防止出現割據局面。同時,應繼續對恐怖組織予以堅決打擊。

  解曉岩當天在開羅接受中埃媒體採訪時指出,敘利亞問題近期發生了一些重要變化,總體正朝著有利于政治解決的方向發展。首先,日內瓦和阿斯塔納進程都有一些重要的階段性成果,有關方面在敘利亞設立了4個衝突降級區,有利于維護停火局面。其次,拉卡和代爾祖爾的反恐戰役取得了不少積極進展。再次,部分國家在敘未來安排等問題上的立場也發生了變化,推進政治進程面臨新的機遇。

  解曉岩表示,有關各方就在敘設立衝突降級區達成共識,表明國際社會希望衝突雙方能化劍為犁,加快推進敘問題的政治解決。但這一臨時性安排應充分尊重敘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防止出現割據局面。

  他強調,應繼續對恐怖組織予以堅決打擊。反恐行動須堅持統一標準,國際社會和有關各方應加強協調,形成合力,共同打擊所有被安理會列名的恐怖組織,防止他們或改頭換面,或四散回流,“反恐要標本兼治,剷除其滋生土壤,從而實現敘利亞和地區的長治久安”。

  談及將于10月舉行的新一輪日內瓦和談,解曉岩説,希望國際社會繼續推動敘衝突雙方不斷積累互信,保持對話和談勢頭,在聯合國的斡旋主渠道作用下,不斷就敘政治進程增進共識,根據“敘人所有、敘人主導”的原則,找到符合敘實際並兼顧各方關切的解決方案。

  此次是解曉岩今年第二次訪問埃及。據介紹,他在訪問期間會見了埃及外交部阿拉伯事務部長助理和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就當前敘形勢發展和下一步如何推動政治解決等深入交換了意見和看法。

  解曉岩説,埃及作為地區重要國家,在推動敘各派實現停火、消除衝突、共同反恐以及推進敘政治解決等方面一直發揮著積極作用。中方要同埃方在內的地區國家一道,為早日妥善實現敘問題政治解決作出不懈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19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