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天健”輪經北極航道順利抵達歐洲
2017-09-24 20:36: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健”輪9月24日電(記者劉詩平)當地時間24日5時08分(北京時間24日11時08分),“天健”輪第一根纜繩套上纜柱,經北極東北航道順利抵達第一目的港——丹麥埃斯比約港。這是今年第三艘經北極航道抵達歐洲港口的中國商船。

  在“天健”輪之前,今年已有兩艘從中國出發,經北極航道抵達歐洲的貨船“蓮花松”輪和“大安”輪。目前,“蓮花松”輪和“大安”輪已順利完成北極航次所有任務。

  “天健”輪9月11日進入白令海峽,正式踏上北極東北航道,9月19日駛出巴倫支海域,駛離北極東北航道。冰山和流冰是北極航道區別于其他遠洋航線的最大安全隱患,此次“天健”輪在維利基茨基海峽區段遇到大小不等的流冰,但流冰沒有構成對過往船舶的威脅。

  “天健”輪船長沈建新説,此次北極航道上的流冰比想像的要少,航行比預期順利,“天健”輪在丹麥港口卸貨後,將繼續駛向俄羅斯聖彼得堡卸貨,完成北極航次任務。

  據“天健”輪所屬的中遠海運特運公司初步測算,“天健”輪從連雲港至埃斯比約港經北極東北航道的航程為6280海裏,比經蘇伊士運河的11059海裏節省4779海裏,省時約15.3天,節省燃油約383噸。“蓮花松”輪和“大安”輪也節省了大致相當的時間和燃油。

  “天健”輪政委李朝良表示,今年6月,《“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提出,積極推動共建經北冰洋連接歐洲的藍色經濟通道。中遠海運特運公司對北極航道的探索實踐,有助于繁榮亞歐貿易、推動北極藍色經濟通道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1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