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傑辛達·阿德恩:“重啟”新西蘭工黨的“80後”女黨首
2017-09-24 18:48: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9月24日電 (天下人物)傑辛達·阿德恩:“重啟”新西蘭工黨的“80後”女黨首

  新華社記者宿亮 田野

  新西蘭議會選舉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工黨得票率近36%,而執政黨國家黨獲得約46%的選票,雖然不到半數,但極有可能聯合其他黨派,連續第四屆執政。

  出生于1980年的工黨女黨首傑辛達·阿德恩表示,盡管選情落後,但既然國家黨還不能單獨組閣,工黨就不會放棄。最近兩三個月,工黨選情大起大落,年輕的阿德恩幾乎是憑借自己的個人魅力扳回局面。為此,媒體還發明瞭新詞——“傑辛達熱”。

  臨危受命

  工黨上一次執政,黨首是國際知名女強人海倫·克拉克。克拉克在2008年議會選舉中敗給由約翰·基率領的國家黨後,工黨連續9年在野,並未出現足以改變力量對比的政治人物。

  今年8月1日,工黨支援率已降至24%,“壓力山大”的工黨黨首利特爾宣布辭職。副黨首阿德恩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當即被推選為新黨首。此時,離阿德恩當選工黨副黨首,也僅有不到5個月時間。

  投票日臨近,加上對手經驗豐富,阿德恩的處境在任何政治分析師看來都十分困難。如果工黨是一臺電腦,阿德恩在使用前必須“重啟”:組建新的競選團隊、設計新的競選口號。這一切都要在不到兩個月內完成,還要把支援率從24%提升到足以和國家黨抗衡的水準,看上去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投身政壇

  阿德恩在工黨內部地位不斷鞏固,源于她一直以來對政治的熱情以及不斷積累的經驗。

  這位“80後”政治新星出生在新西蘭北島城市漢密爾頓。在懷卡托大學讀傳播學專業期間,她就積極投身政治,17歲就加入工黨,成為工黨青年組織中的重要成員。

  2008年,28歲的阿德恩第一次參加議會選舉,成為當時議會最年輕的議員。

  2011年和2014年,阿德恩在奧克蘭中心選區與國家黨政治明星尼基·凱伊進行了“美女間的較量”,可惜兩次均以數百票之差惜敗。

  阿德恩成年後的經歷可以説全部是在政治領域,甚至結識現男友蓋福德都和政治緊密相關。蓋福德是新西蘭知名媒體人,曾就一份法案給多個議員寫信,只有阿德恩回應並接受採訪,開啟了他們的姻緣。

  就像不少國家的年輕政治人物一樣,年齡是阿德恩從政的優勢,能吸引到大量青年選民支援。在新西蘭,阿德恩廣為人知的一面是業余DJ,甚至參與過大型音樂節表演。她愛喝威士忌,以南極探險家歐內斯特·沙克爾頓為個人偶像。這些充滿個性的特點顯然增加了阿德恩的“魅力值”。

  重裝上陣

  時間回到今年8月,成為工黨黨首的阿德恩首要大事就是“怎麼選”。當時,工黨支援率不斷下滑,別説挑戰國家黨,甚至有人説工黨可能會失去最大反對黨地位。所以,阿德恩決定,要改變競選策略。

  還沒等她提出新的競選口號,媒體就已開始尋找可能的角度詰難這位新黨首。上任第二天參加一檔電視節目時,男主持人就拋出了“總理任期內休産假是否會影響工作”的問題。阿德恩選擇“怒懟”,用手指著主持人説,什麼時候生孩子,是女性自己的選擇,不應成為能否獲得工作的預設條件。這次“怒懟”意外地令阿德恩在社交媒體上“圈粉”無數。

  幾天後,她提出了新口號:“讓我們幹吧!”阿德恩表示,自己要代表新一代的選民,解決他們迫在眉睫的問題,如上學、買房、環境和兒童貧困等。

  年輕幹練、外形親和,阿德恩“橫空出世”,不僅改變了工黨競選海報的背景色,也改變了選民對這一黨派的看法。工黨支援率迅速躥升,甚至在民調中超過國家黨,支援阿德恩成為總理的民眾比例緊追新西蘭現任總理英格利希。

  針尖麥芒

  阿德恩和對手幾乎在每個政策領域都截然對立。

  在最大城市奧克蘭,民眾討論最多的就是迅速增長的房價。國家黨認為,房價變化根源是市場供需,解決辦法是辟地建新房。阿德恩則提出,要限制海外買家來新西蘭買房投資,甚至宣布如果當選在耶誕節前就將推出類似政策。

  在稅收問題上,傳統新西蘭工黨政府的政策是向富人徵更多稅。阿德恩反對國家黨在議會中通過的減稅方案,準備當選後推翻相關法案。國家黨則指責阿德恩是變相加稅。

  阿德恩還提出向灌溉牧場加稅用于治理河流污染、減免高等教育收費等政策。這被國家黨指責為“發紅包”,認為工黨無力負擔成本,甚至表示工黨提出的預算案存在價值十幾億新西蘭元的“窟窿”。

  平心而論,英格利希和阿德恩在競選中各有短長。執政9年的國家黨帶領新西蘭度過了全球金融危機和幾次地震災難,證明了一定的執政能力,但在競選中也要不斷為先前政策得失解釋辯護。工黨則用新人新策吸引青年一代,卻不得不面對缺乏經驗的指責。甚至有政治評論認為,阿德恩是憑借“新手光環”迅速凝聚支援的,但在選舉後期這一優勢隨著政策辯論的展開逐步黯淡。

  盡管沒能在競選中獲得多數,但阿德恩成功將工黨從懸崖邊上拉回來。年僅37歲的她能否繼續鞏固黨內地位,值得人們拭目以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新西蘭國家黨領先議會選舉初步計票
    新西蘭選舉委員會當地時間24日淩晨公布議會選舉初步計票結果,執政黨國家黨獲得約46%的選票,而主要反對黨工黨得票率約為35.8%。
    2017-09-23 22:48:26
  • 新西蘭第二季度經濟繼續增長
    新西蘭統計局2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新西蘭2017年第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增長0.8%,每人平均GDP增長0.3%。
    2017-09-21 14:33: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715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