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制度
2017-09-24 11:33: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新聞背景: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制度

  新華社記者何夢舒

  德國24日舉行聯邦議院選舉,來自42個政黨和社會團體的候選人將角逐聯邦議院至少598個議席。選舉後將産生新政府。

  聯邦議院是德國的立法和政府監督機構,通常每4年舉行一次選舉。目前,德國約6150萬公民擁有選舉權。選民通過選出青睞的“人”和“黨”來決定國家未來政治走向。

  聯邦議院選舉選票由兩部分組成:第一票和第二票。前者選人,後者選黨。

  第一票列出的是某一選區競爭“直選議席”的候選人名單,參選的是各黨派推選的個人代表和一些獨立候選人。誰在這一投票中得票最多,誰就直接獲得一個議席。全德共分299個選區,每個選區都會選出一名代表進入議院,議院法定598個議席中一半席位人選由此確定。

  第二票,選民要選出最符合自己期待的黨派。這一票的結果直接決定各黨派能否進入聯邦議院以及議院法定598個議席的分配,對最終誰能夠上臺執政至關重要。

  德國現行選舉制度對參政資格設有門檻,只有第二票得票率跨過5%這條線的政黨才能進入聯邦議院。對于所有符合條件的政黨,將按照特定方法計算出它們分得的議席總數。第二票得票數越多,應得議席數量就相應越多。

  需要注意的是,近年選舉常出現的情況是,一些黨派在第一票獲得的“直選議席”多于其依據第二票結果應得的議席總數,而“直選議席”須全部保留,因此産生“超額議席”並導致實際議席總數超過法定規模。

  為確保執政穩定性,執政黨或執政聯盟在聯邦議院擁有絕對多數議席是必要條件。不過,根據現階段德國選舉制度和黨派發展狀態,很難出現單一黨派在選舉中獲得絕對多數議席的情況。選舉結果出爐後,得票率居前的政黨會嘗試接觸,商討組建執政聯盟的可能性。決定共同執政的政黨在相關談判中將確定新政府施政綱領和內閣各職位歸屬等問題,並最終出臺一份聯合組閣協議。

  總理人選是組閣談判中需要確定的重要問題之一。相關政黨就此達成一致後,新一屆聯邦議院會將總理選舉提上日程。在程式上,總理需由總統正式提名,議員進行投票表決。由于執政一方擁有絕對多數議席,其總理人選一般都能順利通過投票。

  當組閣相關問題都得到落實後,新政府將開始著手落實競選承諾,帶領國家步入下一階段發展。

相關連結:

新聞背景:2017年德國大選主要參選政黨及其政策主張

德國大選進入衝刺階段 三分之一選民仍在“搖擺”

德國大選:默克爾勝算幾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偏安心態主導本屆德國大選
    對于24日將進行的第19屆德國聯邦議院選舉的觀察視角,可以從柏林羅伯特·博世學會研究員菲利普·斯蒂芬斯為《金融時報》所寫的文章中得到佐證。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歐洲和國際社會看到的是一個逐漸成為事實上歐洲主導力量的德國,但是德國政界和民眾卻因為歷史的忌諱,躲避有關德國角色的討論。
    2017-09-24 07:56:59
  • “直觀”德國選戰:“老無所依”的富國之困
    夏文輝  距德國大選還有兩天。
    2017-09-23 06:45:47
  • 德國希望“獨善其身” 默克爾“全球一姐”不好當
    作為西方陣營執政時間最長的大國領導人,德國總理默克爾自去年美國大選以來,便被英美媒體稱為是“自由世界新領袖”。不過有不少評論指出,無論從客觀條件或主觀層面上,德國不可能、也不打算領導世界,在此次德國大選中,歐洲以至國際事務從來都不是德國選民關注焦點,就連外人眼中至關重要的難民議題,對德國人來説也已成歷史。
    2017-09-21 13:14: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1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