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2017年德國大選主要參選政黨及其政策主張
2017-09-23 13:24: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9月23日電 新聞背景:2017年德國大選主要參選政黨及其政策主張

    新華社記者袁帥 任珂

    德國將于24日舉行新一屆聯邦議院選舉,來自42個政黨和社會團體的候選人將角逐聯邦議院至少598個議席。現將聯盟黨、社會民主黨、自由民主黨、左翼黨、綠黨和德國選擇黨6個主要政黨的基本情況和政策主張介紹如下:

    聯盟黨

    聯盟黨是目前德國執政黨之一,由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和其活躍于巴伐利亞州的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組成。聯盟黨立場中間偏右,主要吸引城市地區及保守派和信仰基督教的選民。1949年以來,基民盟和基社盟在每屆聯邦議院選舉中均結盟共同參選,並已多次執政。聯盟黨現與社會民主黨聯合執政。

    本次聯邦議院選舉,聯盟黨對內政策主張包括保障經濟增長與就業、通過增加警力和監控設備加強國內安保水準、為有孩子的家庭減負等。在歐洲議題上,支援建立歐洲防務聯盟、表示願為維護歐元區經濟長期穩定作出努力、願同各國在青年人就業等方面加強合作。在難民問題上,指出歐盟各成員國都需擔起責任、歐盟需同相關國家簽訂遣返協議以防止人道主義危機等。

    社會民主黨(社民黨)

    社民黨始建于1863年,由最初純粹的工人階級政黨逐步發展成為代表職工利益的全民黨。社民黨立場中間偏左,支援者陣營主要集中在北威州等工業區,曾多次執政。現任主席是前歐洲議會議長馬丁·舒爾茨。

    社民黨本次競選綱領的核心詞是“公正”,主張保障勞動者、受教育者及老年人等弱勢群體的權益。在歐洲政策上,主張建立歐元區經濟政府、歐洲防務聯盟等。關于難民危機,主張歐盟各成員國共擔壓力,完善相關立法,著力從根源上解決危機。

    自由民主黨(自民黨)

    自民黨成立于1948年,主張經濟自由主義,黨員多為企業主、高薪階層和高級知識分子。自民黨曾分別與聯盟黨和社民黨聯合執政。上屆選舉,該黨支援率暴跌,失去進入聯邦議院資格。

    自民黨本次競選綱領融入較多數字化理念,包括發展數字化經濟,用數字化手段建設教育係統、精簡政府規模等。在移民和難民問題上,主張各方公平分擔,完善立法,使移民流動更加合理。

    左翼黨

    左翼黨成立于2007年,由前身為民主社會主義黨的左派黨和從社民黨左翼力量分裂出來的勞動與社會公平黨合並組成,主張重新分配社會財富、停止私有化政策等。左翼黨本次參選提出了提高最低工資、保障婦女就業等主張。在對外政策上主張裁軍、禁止向戰爭地區出口武器。

    綠黨

    綠黨成立于1980年。1993年,綠黨與民主德國民權運動團體聯盟90合並,組成聯盟90/綠黨,合並後仍簡稱綠黨。綠黨倡導環保、和平主義。

    本次參選,除一直以來主張的反核能和裁軍,綠黨還提出推動新能源交通、發展可持續農業等計劃。在難民和移民問題上,重申願提供幫助,同時強調這一群體要積極融入德國社會。

    德國選擇黨

    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成立于2013年初。在歐洲近年來爆發歐債危機和難民危機背景下,憑借反歐元、反對德國大規模接納移民和難民等主張,該黨迅速崛起,2013年首次參選時離進入聯邦議院所需5%得票率的標準僅差0.3個百分點。

    德國選擇黨此次參選的主要立場包括:德國應退出歐元區;歐盟應徹底改革,保護歐洲外部邊界應是地區合作重點;立即停止無序的大規模移民,主張德國關閉邊界、修改相關法律防止避難權被濫用、嚴格遣返不合格的避難申請者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
北極光與彩虹城市上空齊舞
北極光與彩虹城市上空齊舞
震撼,這樣的實彈射擊你見過嗎?
震撼,這樣的實彈射擊你見過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10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