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觀”德國選戰:“老無所依”的富國之困
2017-09-23 06:45: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距德國大選還有兩天。各政黨繼續激辯熱點議題,以爭取選民,養老金問題是爭論焦點之一。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德合作中心副主任楊解樸正在德國觀察選情。她認為,養老金問題廣受關注,折射出德國老齡化加劇、老年人貧困加劇等社會和經濟問題。

  據統計,目前德國人年齡中位數為46.3歲。這意味著這個年齡以上和以下的德國人各佔一半。在全世界,僅日本以46.5歲的年齡中位數比德國還要“老”。

  伴生德國社會老齡化加劇問題而來的,是人口規模的縮減。據統計,到2030年,德國人口將從現在的8200萬降到7700萬,到2060年減至6500萬。屆時,每3名德國人中就有1人年齡超過65歲,工作人口與非工作人口比例將嚴重失衡。

  老年人貧困也已成為突出問題。據統計,現在德國55歲以上老年貧困人口從2010年的490萬增至570萬。貧困老人尤其讓人同情,也特別受關注。

  楊解樸分析説,德國老年貧困人口增加,有個人原因,比如養老金繳費年限不足、學歷有限、工作資質不足等;還有不少是喪偶的家庭主婦,她們的撫恤金不足以維持生計;另外一批是包括難民在內的移民,很多人沒有繳納養老金;此外,靠社會救濟的人士能拿到的養老金也很少。

  楊解樸認為,養老金問題從社保層面看,有繳納金額減少導致養老金入不敷出的因素。在政治行為之外,一般認為市場化應對養老金問題的方式有兩個:延長退休年齡,加大支付比例。然而,這會觸及多方利益,引發爭議。

  這次德國大選中,各黨派針對養老金問題提出種種主張,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領導的執政聯盟卻沒有新建議,只在一些場合建議延長退休年齡到69歲或70歲。這隨即遭到反對黨批評。社民黨、綠黨和左翼黨等政黨則提出增加養老金比例,要求政府劃定最低養老金標準,以防止老年貧困。

  “無論如何,養老金改革已成為各政黨爭取選民的重要話題,這關係到老年人,也關係到工作人群的未來。”楊解樸説。不過,養老金、老齡化問題涉及社會發展諸多深層原因,包括全球化、科技發展取代人工、財富結構固化和中産階級縮水等,不僅是德國這樣的發達國家,也是世界多國普遍面臨的問題,“從這點説,各大政黨把養老金作為重要話題,倒不是有什麼‘高招’,更多是為了選票”。(夏文輝)(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政壇“女酒霸”默克爾:德國啤酒最佳代言人(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5月28日,德國慕尼黑,德國總理默克爾出席德國基督教社會聯盟(CSU)競選活動,默克爾發表演講並豪飲一大杯啤酒。(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6年2月29日,德國Volkmarsen,德國總理默克爾出席基督教民主聯盟舉辦的聖灰星期三集會活動,豪飲啤酒表情逗趣。
    2017-09-22 07:18:36
  • 保存幾近完好 比利時海域發現德國一戰潛艇
    【新華社微特稿】比利時官員19日説,海洋考古學家近期在西弗蘭德省海域發現一艘幾近完好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沉沒的德國U型潛艇,艇上據信有23具士兵屍體。
    2017-09-22 06:45:49
  • 德國希望“獨善其身” 默克爾“全球一姐”不好當
    作為西方陣營執政時間最長的大國領導人,德國總理默克爾自去年美國大選以來,便被英美媒體稱為是“自由世界新領袖”。不過有不少評論指出,無論從客觀條件或主觀層面上,德國不可能、也不打算領導世界,在此次德國大選中,歐洲以至國際事務從來都不是德國選民關注焦點,就連外人眼中至關重要的難民議題,對德國人來説也已成歷史。
    2017-09-21 13:14: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0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