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地震之國”智利的抗震四招
2017-09-22 21:13: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地亞哥9月22日電 綜述:“地震之國”智利的抗震四招

  新華社記者黨琦 王沛

  墨西哥中部發生7.1級地震後,聯合國災害評估與協調隊的智利專家21日抵達墨西哥,幫助墨西哥救援人員確定在坍塌建築物中實施救援的行動方案。

  正在紐約出席第72屆聯合國大會的墨西哥外交部長路易斯·比德加賴20日也當面向智利總統米歇爾·巴切萊特提出,希望智利派遣地震救援專家幫助救災。

  用智利外長埃拉爾多·穆尼奧斯的話説,這是因為智利應對地震經驗豐富。

  智利經受過人類有記錄以來最強地震——1960年5月的9.5級大地震,經受過2010年2月8.8級大地震,也經受過不計其數的7級以上地震。根據美國地質勘探局統計,有記錄以來全世界最強烈的6次大地震有2次就發生在智利。最近8年來智利已發生3次8級以上大地震。

  智利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位于納斯卡板塊與南美板塊交界處,地震災害頻仍。多年來,經歷一場又一場嚴酷的地震考驗,一個個鮮活生命的代價讓智利人積攢下寶貴的抗震減災經驗。

  根據智利國家地震監測中心和智利國家應急辦公室的數據,2017年4月智利中部發生6.9級地震,無人員傷亡,無重大財産損失;2016年12月智利南部發生7.6級地震,公路斷裂,無人員傷亡;2015年9月智利中北部發生8.4級淺源地震,伴有海嘯以及7.6級前震和7.1級余震,造成15人死亡。

  相較于此次墨西哥地震,智利類似地震造成的傷亡人數要少得多。

  在智利能明顯感受到,智利人對于7級以下地震是不太擔心的,一般也不會有人員傷亡,至于6級以下地震更是“家常便飯”。比如8月30日智利發生5級地震,幾乎無人提起。

  智利人的底氣在哪兒?

  智利抗震減災靠的是四招:一是建築抗震高標準、嚴要求;二是地震監測網絡和海嘯預警係統完善;三是緊急救援到位;四是全民防災意識強。

  首先,智利是一個建築抗震技術輸出國,房屋抗震性能強。

  根據智利建築行業相關機構評估,智利5層以上建築中,超過90%的房屋能抗9級地震。1985年至2010年,智利建造了約1萬幢高層建築,其中99%毫發無損地經受住了2010年8.8級地震考驗。

  智利是全世界地震學家佔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地震學家對于建築抗震的建議被納入政府制定的建築審核標準。智利建築業協會數據顯示,為達到政府要求的標準,智利平均每棟建築須增加約15%的成本。

  智利的建築物廣泛採用“強柱弱梁”的抗震設計,由鋼筋混凝土立柱支撐,並用鋼制框架加固。打樁前,建築公司會鑽孔測波速,計算好樓體自振頻率,以使建築主體架構能夠隨地震波自由擺動。其設計理念是盡可能緩衝、釋放地震能量,最大限度地保全建築。

  讓人些許意外的是,62層的南美第一高樓也位于這個“地震之國”,成了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的地標,可見智利人對其建築抗震的自信。設計師不僅在建築上增加對角線結構以提高建築支撐力,還將銅質彈簧避震器打入主體基座和對角線支撐鋼柱,以緩衝地震對建築物的損害。這些抗震技術在智利屬常用方法。

  其次,智利擁有覆蓋全國的地震監測網絡和全面升級的海嘯預警係統。

  2010年2月智利8.8級地震引發海嘯,當時智利國家應急辦公室因操作失誤取消海嘯預警,最終海嘯和地震造成525人死亡。

  智利政府痛定思痛,于2012年8月啟用了一套全新的海嘯預警係統,在海嘯發生時通過警報器向沿海人口密集區和海洋作業區發布預警。這套係統由184個相互關聯、可交換資訊的預警裝置組成,安裝在智利的海岸線上。

  再者,智利救災機制較為健全,中央和地方政府均儲備有相當數量的救災物資,地震學家和專業救援人才更發揮了重要作用。這從墨西哥外長請求智利派遣地震救援專家上可見一斑。

  第四,得益于政府、學校的大力宣傳和有效措施,智利人在震後應對方面可説個個都是經驗豐富。他們從幼兒園開始就頻頻參加地震疏散演習。面對強震,智利民眾能保持淡定,先躲在安全的地方避震,震後會自發沿著逃生路線疏散。沿海城市居民也知道要立即向高處轉移,躲避可能襲來的海嘯。

  打開智利國家應急辦公室官網,最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名為“準備好了的智利”的計劃,邀請民眾和學校參加定期舉行的地震海嘯演習。點開同名的應用程式,輸入自己所在地的地址,還能查知附近有無海嘯、火山噴發或火災隱患,自主規劃逃生路線。

  智利國家應急辦公室主任裏卡多·托羅説:“做好準備,是每一個人都要做的事。”而一個在災難面前“準備好了”的國家,給予民眾的是生的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10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