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港媒:立志成為政要的美國年輕人紛紛來華 研究中國是必修課
2017-09-21 07:58:1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港媒稱,22歲的美國西點軍校畢業生馬克·麥金尼斯夢想有朝一日成為美國國務卿,他已經在華盛頓花了大量時間,在國會和最高法院積累經驗。不過現在他準備到中國內地“深潛”——這是太平洋對岸的一個日益崛起的競爭對手,也是21世紀有抱負的全球領袖要學習的一門“必修課”。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9月17日報道,麥金尼斯選擇到內地久負盛名的清華大學參加為期一年的全球事務碩士學位計劃。眾所周知的是,清華大學是中國培養科學家和政治精英的頂尖學校,不過麥金尼斯參加的這個項目是由美國投資公司黑石集團的總裁蘇世民捐贈一億美元創立的。

  麥金尼斯在談到參與“蘇世民學者項目”的決定時説:“中國在不斷發展,我需要了解那裏所發生的事情。做這件事的最好的辦法是和那裏的人們對話,完全浸入這個地區。”

  報道稱,和麥金尼斯一起學習的還有同樣雄心勃勃的來自26個國家的125名學生,其中近半數來自美國,還有1/5來自中國。在與中國各行各業的人進行廣泛接觸後,他們未來有望在政治、商業和文化方面發揮與中國溝通的橋梁作用。這一項目倣照英國牛津大學的“羅茲獎學金”項目設立,本月招收了第二撥學生。

  設在紐約的外交學會的高級研究員、《魅力攻勢:中國的軟實力如何正在改變世界》一書的作者喬舒亞·柯蘭齊克説:“我不覺得這是和其他軟實力活動相同的做法。在這種情況下,外國人可以有相當程度的控制權。”

  蘇世民個人的捐贈再加上在他的影響下從一些傑出企業家那裏籌集到的4億美元,每年會讓200名年輕人得到資助,讓它成為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此類項目。

  從本月為第二批學生舉行的開學典禮可以看出,這個項目得到了特別的重視,前紐約市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創始人埃隆·馬斯克、布裏奇沃特同仁公司創始人雷·戴利奧和通用汽車公司董事長瑪麗·巴拉通過視頻表示祝賀,新任美國駐華大使特裏·布蘭斯塔德則來到了現場。

  黑石慈善基金會的執行董事埃米·斯特斯伯格説:“這裏的辦學理念不只是(培養)對中國的了解,而是在20年後,這個人能拿起電話,打給坐在這個政府辦公室裏的某個人。”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09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