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庫區獨立公投在即 伊拉克哪裏氣氛最緊張?
2017-09-21 06:50: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北部庫爾德自治區(庫區)獨立公投在即,氣氛最緊張的不是庫區管轄的三個省,而是庫區以外的基爾庫克市。18日,這裏發生一起涉及民族矛盾的暴力槍殺事件。為避免點燃這個“火藥桶”,基爾庫克全城19日晚實施宵禁,政府責成一個由多民族和教派組成的委員會調查槍殺事件。

  資料圖:9月16日,在伊拉克基爾庫克市,一名警察查看爆炸現場。新華網發(阿科·吉哈德攝)

  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18日晚,一支庫爾德人的摩托車隊在一個土庫曼人政黨辦公樓前與保安發生衝突,庫爾德人先開槍,遭到保安回擊,導致一名庫爾德人死亡,另兩名庫爾德人受傷。

  知情人士説,這支摩托車隊當時正為庫區即將舉行的獨立公投慶祝,摩托車上插著庫區旗幟。但他沒有説明衝突具體是怎麼爆發的。

  幾個小時後,死傷者的親屬帶人襲擊了該土庫曼人政黨的另一個辦公樓,兩方人員打成一團,但第二起事件沒有造成人員受傷。

  為避免事情越鬧越大,警方決定成立一個由庫爾德人、土庫曼人和阿拉伯人組成的委員會,專門調查此事。警方刻意低調處理此事,稱已經逮捕相關人員,“全怪年輕人魯莽不冷靜”。基爾庫克全城19日晚實施宵禁。

  基爾庫克是伊拉克北部石油重鎮,人口中庫爾德人、阿拉伯人、土庫曼人各佔有一定比例。20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後,庫爾德人主導了基爾庫克省的行政和立法機構。2014年,伊拉克北方大片中央政府控制區落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手中,政府軍節節敗退,庫爾德民兵組織積極抵抗“伊斯蘭國”,並在2014年夏天首次控制了庫區之外與中央政府存在爭議的一些地區,包括基爾庫克省。

  今年6月,庫區宣布將于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參加公投的地區不限于庫區政府管轄的埃爾比勒、蘇萊曼尼亞和杜胡克三省,還包括目前由庫爾德人控制但與伊拉克中央政府存在爭議的地區,基爾庫克省即屬于後者。基爾庫克省議會上月底通過議案,同意該省參加庫區獨立公投,招致中央政府震怒。

  伊拉克鄰國土耳其也想在基爾庫克找“存在感”。今年4月,基爾庫克市一些政府部門升起庫爾德旗幟。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批評説,基爾庫克不能被庫爾德人獨吞。

  土耳其在基爾庫克的代理人是土庫曼族。土庫曼族是伊拉克的少數民族,主要生活在伊拉克北部與土耳其接壤的地區。土庫曼人與土耳其人同屬突厥血統,在語言、歷史和文化上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土耳其一直將土庫曼人視為民族近親,經常為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土庫曼人“出頭”。

  土耳其從18日開始在土伊邊境口岸哈布爾附近舉行軍事演習,演習將持續到26日,即庫區獨立公投後一天。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此前聲稱,土耳其反對庫區獨立,“必要時將動用武力”。

  伊拉克鄰國中,土耳其境內的庫爾德人口最多,所佔面積最大,因此土耳其對庫區獨立反應最強烈。多年來,土耳其政府一直在與庫爾德分裂勢力作鬥爭。

  庫爾德人是中東地區僅次于阿拉伯、突厥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是西亞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總人口約3000萬,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東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東北部。雖然人口眾多,但庫爾德人沒有自己的國家,一戰以來一直在為建國舉事,但均以失敗告終。(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伊拉克基爾庫克市發生汽車炸彈襲擊致3死9傷

解疑庫爾德公投:探訪公投前的伊拉克庫區

伊拉克基爾庫克市爆炸襲擊致22人死亡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伊朗表示伊拉克庫爾德地區獨立公投損害地區利益
    據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18日報道,伊朗議會議長阿裏·拉裏賈尼當天表示,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獨立公投將損害地區人民利益。
    2017-09-19 10:54:02
  • 伊拉克最高法院要求庫區停止獨立公投
    伊拉克聯邦最高法院18日做出裁決,要求庫爾德自治區(庫區)停止定于本月25日舉行的獨立公投。
    2017-09-18 22:05:15
  • 伊拉克基爾庫克市發生汽車炸彈襲擊致3死9傷(組圖)
    伊拉克北部基爾庫克省警方一名消息人士16日對新華社記者説,該省首府基爾庫克市南部當天晚上發生一起汽車炸彈襲擊事件,造成至少3人喪生,另有9人受傷。伊拉克北部基爾庫克省警方一名消息人士16日對新華社記者説,該省首府基爾庫克市南部當天晚上發生一起汽車炸彈襲擊事件,造成至少3人喪生,另有9人受傷。
    2017-09-17 08:31: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土耳其在緊鄰伊拉克邊境舉行軍演
土耳其在緊鄰伊拉克邊境舉行軍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09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