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埃及女攝影師鏡頭中的中國風物
2017-09-21 13:56: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9月21日電 通訊:埃及女攝影師鏡頭中的中國風物

  新華社記者鄭凱倫

  照片中的女子著一襲青衫,執一柄紙傘,面目被傘面擋住而不可見;繪在紙傘上的一剪白梅被橘紅色傘面襯得尤為孤清,令人不禁遐想傘後人的容貌。

  被這張充滿東方韻味的海報吸引,我們走進正于埃及開羅傑濟拉藝術中心舉辦的“中國故事”攝影展,聽埃及著名女攝影師薩拉·福阿德講述她在中國的創作故事。

  薩拉受開羅中國文化中心選薦,于2014年冬天前往中國北京、青島、濰坊和泰安等城市採風。經三年精心籌備,其“中國故事”攝影展于近期面世,將持續展出至9月27日。

  薩拉對三年前的中國之行念念不忘:“對攝影師來説,在此前從未涉足的國家拍照總是令人激動不已。中國的一切對我都是新鮮的。從下飛機那一刻起,我的相機快門就停不下來。”

  初來乍到的薩拉將鏡頭對準普通中國人和他們的日常生活:在菜市場上與小販討價還價的老漢,在小巷中邊走邊聊的年輕情侶……在一張青島小吃街的照片中,燒烤攤主的鐵鏟正將幾串魷魚結實地按在鐵板上,觀眾不禁腦補起“滋滋”聲和撲鼻香氣。

  隨著拍攝進程的深入,薩拉試圖表現更為思辨的主題,探尋在中國人與人以及人與山水間的關係。

  在乘坐泰山纜車時,薩拉的同伴、一名山東大漢的身影映在纜車的玻璃上,堅毅的面孔與山景融為一體。薩拉趕緊將這一景象捕捉下來。“這名男子倣佛在和泰山對話,令風景活了起來。”薩拉説。

  在一副拍攝于青島棧橋公園的作品中,夕陽即將落入海平面,余暉將海面染成橙黃,似有英國畫家威廉·特納畫作的靈韻。與“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舊識不同,薩拉從落日景象中看到了希望:“日落必然伴隨日出,這一輪回振奮人心。”

  在中國駐埃及大使館文化參贊、開羅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看來,外國攝影師與中國社會互相激發,從中産生不同以往的新意境,正是這一展覽的要義。

  “薩拉用埃及攝影師、特別是女性攝影師的獨特視角,藝術地展現了中國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實增進了埃及人民對中國人民現實生活的體悟與了解,對加深兩國人民之間友誼具有重要意義。”石岳文在影展開幕式上説。

  年輕觀眾穆罕默德·哈達德從未去過中國。他在看完“中國故事”攝影展後告訴記者,他倣佛跟隨薩拉的視角身臨其境地進行了一場中國之旅。

  “這裏的每張照片都單獨講述了一個故事,我格外喜歡一張長城的風景照還有那張拿傘的中國姑娘。從薩拉的作品中我能體會到中國人對其文化傳統的熱愛,這在文化全球化的今日尤為可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