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件事,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夜不能寐
2017-09-20 06:46: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有人問,什麼事讓我夜不能寐。我的回答簡單:官僚主義。”18日,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在一場關于聯合國改革的會議上如是説。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會上同樣批評聯合國的官僚體制,稱聯合國未能全面發揮潛力。而對美國起草的聯合國改革宣言,俄羅斯有異議。

  9月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言。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始舉行。 新華網記者李睿攝

  【“改革最終是為了人民”】

  紐約聯合國總部當天舉行的這場高級別會議由美國倡議召開。

  古特雷斯説,現有的官僚主義作風阻礙了聯合國機構發展。“組織結構碎片化,工作程式高度復雜且費解,繁文縟節無休無止……如果有人想讓聯合國發揮不了作用,沒有什麼辦法比施行我們自己制定的條文規定更有效了。”

  這名今年上任的聯合國秘書長説,聯合國改革最終目的是更好地服務于世界人民。一些人在貧困或遭受排斥中忍受痛苦,一些人成為衝突的受害者,一些人被剝奪權利和尊嚴,也有一些人的思想和夢想需要幫助才能實現,“改革正是為了他們”。

  古特雷斯説,當下,聯合國正在進行一場廣泛而大膽的改革,並已取得進展。

  他認為,這場徹底的管理層面改革要簡化決策流程,使決策更貼近所服務的人民;要實現更加透明、高效和負責的機構運作,改革繁瑣和成本高昂的預算程式,撤銷重復的機構,更好地為所有會員國服務。

  “我們明白,對改革的真正檢驗,不是以紐約或各國首都的評價來衡量,而是要看我們能否為所服務人民的生活帶來感觸得到的成果,能否從那些通過提供寶貴資源來支援我們工作的人們身上收獲信任。”

  【特朗普暗怨“份子錢”】

  作為會議主席,特朗普在發言中讚賞古特雷斯為推進聯合國改革作出的努力,承諾做改革“夥伴”,同時重點批評聯合國的官僚體制和管理不善。

  他説,自2000年以來,聯合國常規預算增加了140%,員工人數增加了一倍多,“但我們沒有看到這一投入帶來相應的回報”。

  特朗普呼吁聯合國開展“真正大膽的改革”,響應古特雷斯的主張,認為聯合國機構應當“更多地關注人,更少地關注程式”。

  這名美國總統隨即話鋒一轉,暗示美國繳納那麼多聯合國會費不恰當。“我們需要確保沒有人、沒有任何一個會員國承擔不成比例的負擔,不論財政上還是軍事上。我們同意要求每一項維持和平任務都有界定明確的目標和效果衡量標準。”

  特朗普説,聯合國應著眼“變化的行情”,“不應受制于那些不管用的老方法”。

  美國分攤的“份子錢”最多,佔聯合國54億美元常規預算的22%,73億美元維和預算的28.5%。美國在聯合國的話語權也最大。但美國多次拖欠會費。

  特朗普在會上只講了4分鐘。按照美聯社的説法,這只是特朗普首次亮相聯合國舞臺的“序曲”,他定于19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與會各國領導人很關注他所謂“美國優先”對聯合國的未來意味著什麼。

  【俄羅斯不滿“美國提案”】

  美國還準備了一份承諾支援聯合國改革的宣言,呼吁各會員國簽署。按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18日的説法,已有將近130個國家聯署。

  聯合國新聞網站説,俄羅斯已表示不大可能簽署這份文件。

  “俄羅斯當然支援聯合國改革,”俄外交部副部長根納季·加季洛夫18日在紐約説,“但俄方認為,改革應是全方位的,所有涉及聯合國改革的決定應由會員國通過政府間對話作出。”

  俄衛星通訊社援引他的話報道,正在討論的聯合國改革宣言是“某國的倡議”。

  俄國家杜馬、即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成員謝爾蓋·熱列茲尼亞克説,美國提議的聯合國改革方案“可能削弱國際安全體係,摧毀這個快速變化的當代世界中脆弱的權力平衡”。

  熱列茲尼亞克表示,要推動聯合國改革、使聯合國在國際安全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必須找到一條特別負責任的路徑,通過全面的多邊對話,逐漸尋求共識,而不是發布一份充斥口號、帶有明顯美國口音的宣言”。(胡若愚 劉晨)(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聯合國秘書長:核擴散威脅世界和平

古特雷斯説聯合國正進行改革並取得進展(組圖)

古特雷斯:私營企業對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至關重要

聯合國秘書長喊話:庫爾德公投別搞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8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