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合適就留 美對《巴黎協定》"玩曖昧"
2017-09-19 06:37: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2017年6月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盛頓白宮發表講話。美國總統特朗普1日在白宮宣布,美國將退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新華社發(邁克·泰勒攝)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17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説,他認為,在“合適的條件”下,美國可能留在《巴黎協定》內。

  這是白宮16日回應歐盟官員有關美國對《巴黎協定》態度“有變”的言論後,美政府方面再次予以置評。

  今年6月,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宣布美國將退出《巴黎協定》。但他表示,如有“對美國公平的條款”,美方願意就重回《巴黎協定》或達成新協議展開談判。

  8月,美國國務院向聯合國遞交有關退出《巴黎協定》立場的文書。不過,根據協定相關規定,美國要2019年才能啟動退出程式,最早2020年11月才能正式退出。

  17日,蒂勒森做客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面向全國》電視節目,談及《巴黎協定》。他説,如果美方“可以構建一係列我們認為公平的條款”,特朗普願意與《巴黎協定》其他締約國合作。

  被問到美國是否可能留在《巴黎協定》內時,蒂勒森説,“我認為,在合適的條件下(有可能)”,特朗普之前説過,他對找到那樣的條件,使美國留在協定內“持開放態度”。

  蒂勒森説,美方想對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有幫助”,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加裏·科恩將就此考慮美方能夠與《巴黎協定》其他締約國開展的合作。

  法新社評述,與特朗普此前就《巴黎協定》的表態相比,蒂勒森當天的言論稍顯“軟化”。

  16日,在一場有關推進《巴黎協定》的多國部長級會議後,歐盟氣候行動與能源委員米格爾·卡涅特告訴媒體記者,美國觀察員在會上説,美國“不會重新談判《巴黎協定》,但將試圖評估協定中他們可以參與的條款。”這一説法隨即引發輿論猜測美國可能會重回《巴黎協定》。

  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16日晚些時候作出回應,稱美國對待《巴黎協定》的立場沒有變化。(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立場搖擺不定 美國會重返《巴黎協定》嗎?

新聞分析:特朗普政府對《巴黎協定》態度變了嗎

美方放風重新考慮《巴黎協定》 特朗普氣候立場並沒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 美國務卿表示美國仍願與朝鮮對話
    在美朝近日互放狠話導致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級之際,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5日説,美國仍願意就朝鮮半島核問題與朝鮮對話。
    2017-12-23 03:33:57
  • 美國務卿稱若條件合適美方仍可能留在《巴黎協定》內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7日説,在合適條件下,美國仍可能留在《巴黎協定》內。蒂勒森指出,在氣候問題上,特朗普此前表示對找到合適條件使美方能繼續同其他國家合作持開放態度。
    2017-09-18 17:06:27
  • 馬杜羅對美國支援委朝野對話表示肯定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17日在電視講話中肯定了美國支援委國內朝野對話的態度。馬杜羅説,為了維護國內和平與穩定,委政府與反對黨聯盟近日重啟擱置了9個月的對話。
    2017-09-18 17:06: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美國紐約發生客車相撞事故3人死亡
    美國紐約發生客車相撞事故3人死亡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07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