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呼吁採取更果斷行動防治非傳染性疾病
2017-09-19 22:12: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9月19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近日發布非傳染性疾病進展監測報告稱,近年來全球防治非傳染性疾病進展緩慢。報告呼吁各國政府採取更果斷的行動來應對非傳染性疾病,以免數以百萬計的人過早死亡。

  世衛組織非傳染性疾病預防司司長道格拉斯·貝徹在發布這份報告時指出,從目前趨勢來看,全世界還沒法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到2030年非傳染性疾病早亡人數減少三分之一的目標。

  貝徹説:“拯救生命的機會之窗即將關閉。從許多方面來看,情況確實很嚴峻……如果我們現在不採取行動來保護人們免受非傳染性疾病的傷害,那麼現在和將來的年輕人將失去健康的生活,經濟也會受到影響。”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呼吁各國政府採取更果斷的政治行動,消除防控方面的制約因素,比如動員國內外資源、防止社會受到利益集團幹預等。

  這份報告稱,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係統疾病、癌症以及糖尿病等非傳染性疾病是目前全世界頭號“殺手”,每年約有1500萬30歲至70歲的人死于這類疾病。吸煙、不健康飲食、缺乏鍛煉、不健康飲酒等是引發非傳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

  報告設置了19個防治非傳染性疾病的指標。這些指標包括:設定減少非傳染性疾病死亡人數的目標和時間表;制定政府各部門防治非傳染性疾病的政策;採取禁煙、限酒措施,提倡健康飲食和體育鍛煉;通過初級衛生保健服務和全民健康覆蓋來強化衛生係統能力等。

  以這些指標衡量,全球表現最好的10個國家中,哥斯達黎加和伊朗排在前兩位,均實現了19項指標中的15項;其次是巴西、保加利亞、土耳其和英國,都實現了13項指標;芬蘭、挪威、沙特阿拉伯和泰國各達標12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90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