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國家藝術家:人文交流讓民心越來越近
2017-09-19 11:05: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9月19日電(記者 許雪毅、張鴻墀)正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文化節,優秀藝術精彩薈萃。多國藝術家接受採訪表示,作為金磚合作的新熱點,人文交流將讓金磚國家人民心貼得更近、手拉得更緊。

  南非約翰內斯堡芭蕾舞團首席執行官艾斯特·納賽爾一到廈門就感到親切。她説,廈門與南非德班都是美麗的海濱城市,有相似的綠樹、鮮花和海灘。在這迷人的城市裏舉行金磚國家文化節,令人賞心悅目。

  艾斯特·納賽爾説,2015年南非約翰內斯堡芭蕾舞團與中國遼寧芭蕾舞團合作演出《天鵝湖》,並互派教師和學生彼此學習。南非對芭蕾舞與民族舞的融合進行探索,形成南非芭蕾舞的獨特風格。這方面中國也做了很多成功嘗試,可以相互借鑒提升。“隨著金磚國家各領域合作的不斷拓展,人文交流將變得更加頻繁與深入,值得期待。”她説。

  巴西女高音歌唱家莉娜·門德斯對中國藝術家並不陌生。去年她在西班牙學習期間,認識了一位有趣的中國歌唱家。此次和更多藝術家聯袂演出讓她十分高興。在她看來,金磚五國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發展歷史,但這不妨礙人文交流的持續進行,除了同臺演出,藝術家們還可以設立工作坊等。

  莫斯科國立模范大劇院芭蕾舞演員瑪莉亞·阿拉什在“金磚國家芭蕾之夜”的《天鵝湖》雙人舞中出演“黑天鵝”。她説,自己曾隨大劇院到北京、上海演出,也和中國、巴西的藝術家合作,但像這樣與分處四大洲的金磚國家藝術家同臺演出,尚屬首次。

  “大家都帶來經典節目,這樣的文化交流很棒。”瑪莉亞·阿拉什説,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的人民會在文化藝術交融中越走越近。

  印度音樂家潘迪特·蘇哈斯·維亞斯在“金磚國家歌唱家音樂會”上特地演唱了一首《和平之歌》。他説,“和平是大家共同的期許,金磚國家應該像兄弟一樣友好相處。”

  這是潘迪特·蘇哈斯·維亞斯第一次來中國。在排練和演出中他切身感受到中國人民的友善熱情。“中國和印度都是具有悠久歷史的文明國家。音樂沒有國界,唱歌和跳舞都能很好地增進彼此的了解和情誼。”他説。

  “無論俄羅斯還是南非,我們在聲樂領域都有很好的交流氛圍。”中國男高音歌唱家李毅曾在俄羅斯和南非舉辦過演唱會,受到當地演藝界歡迎。他説,此次金磚國家藝術家同臺獻藝,大家在各自演繹中,感受到共同的對極致美音的追求。

  李毅認為,金磚五國“搭起臺來唱同一出戲”,能引發共鳴,更好地為“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凝心聚力。

  由中國文化部主辦的金磚國家文化節15日至22日亮相廈門。文化節以“文明相融、民心相通”為主題,邀請來自南非、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的210多位藝術家在廈門舉辦音樂、舞蹈、展覽、大師班、電影展映等30余場相關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87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