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召開在即 各國將共商應對威脅挑戰之策
2017-09-18 22:06: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18日電 綜述: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召開在即 各國將共商應對威脅挑戰之策

  新華社記者 王建剛

  從引發全球關切的朝核問題到全球變暖導致的極端天氣,從此起彼伏的難民潮到蔓延全球的恐怖活動……面對波雲詭譎、動蕩不安的世界,各國領導人或高級代表將從19日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階段開始,商討應對重大威脅挑戰之策。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5日説,當今世界面臨三大挑戰,核威脅首當其衝。聯合國安理會日前通過第2375號決議,對朝鮮實施新的制裁。而就在這份被認為“史上最嚴厲的”制裁決議公布不久,朝鮮便再次進行彈道導彈試射。安理會隨後發表媒體聲明,嚴厲譴責朝方此舉是對國際社會的一次“嚴重挑釁行為”。

  雖然本屆聯大議程並未安排正式活動專門討論朝核問題,但此間輿論普遍認為,鑒于朝核問題的嚴重態勢,本屆聯大期間,朝核問題將成為參加一般性辯論和高級別活動的100多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或高級代表的最大關切之一。

  緬甸局勢,將是本屆聯大期間另一個備受與會各方關注的話題。緬甸若開邦北部自8月25日以來發生一係列襲擊事件,造成數十人喪生。襲擊發生後,安全部隊展開清繳行動,許多當地人為躲避戰亂離開家園。據緬甸官方説,有將近3萬人流離失所。為此,聯合國安理會發表九年來首次針對緬甸人道主義危機的聲明。本屆聯大,與會各方將拿出怎樣的解決方案,國際社會拭目以待。

  本屆聯大期間,若干涉及應對極端主義、恐怖主義的活動被納入會議議程。聯合國大會此前決定重組聯合國反恐架構,設立反恐怖主義辦公室,協調聯合國係統有關反恐方面努力,加大對各會員國反恐能力建設的支援等。本屆聯大,與會各方將從本國及國際反恐形勢出發,提出共同應對極端主義、恐怖主義的對策。

  此外,一些社交媒體公司高級代表將出席一項旨在防止極端分子、恐怖分子使用互聯網傳播極端主義、恐怖主義思想的活動。活動主辦方表示,全球需要對“網絡恐怖主義”作出回應,“使網絡空間成為對恐怖分子不友好的環境”。

  本屆聯大另一個重大關注點是氣候變化問題。強颶風等極端天氣密集出現,已經嚴重影響人類社會生産生活。氣候變化警鐘頻頻敲響,世人需要認真反思應對之策。有輿論説,近期肆虐美國的風災不僅是對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協定》的“回敬”,也將迫使特朗普重新思考美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的立場和措施。

  除上述議題,與會各方還將就維和行動改革等重大問題闡述各自觀點。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率代表團出席本屆聯大一般性辯論,全面闡述中國對當前國際形勢、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的立場和主張,表明中國願同聯合國會員國一道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促進發展與繁榮的堅定決心。

  聯合國大會是聯合國主要審議、監督和審查機構,由全體會員國共同組成。大會于每年9月至12月舉行常會。常會通常分兩階段,前段為一般性辯論階段,後段為大會審議列入議程的各項議題階段。一般性辯論被認為是一年一度的聯大峰會,來自193個會員國的領導人或高級代表齊聚一堂,闡述各自對世界問題的看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8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