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在用假炸彈威脅俄羅斯
2017-09-17 08:42:3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倫敦地鐵車廂15日發生爆炸事件,這再次激起俄羅斯各界對兩天前全俄各地出現的匿名炸彈威脅電話事件的熱烈討論。

  9月13日,莫斯科遭遇匿名炸彈電話威脅,包括各大火車站和大型商業中心在內的50多個公共場所被威脅放置了炸彈,導致共有4萬多人被疏散。此前,全俄各地已經連續5天接獲各種市政設施和商業中心被放置炸彈的匿名電話,但莫斯科接到的恐襲威脅電話最多。全俄各地因匿名電話威脅,僅在12日、13日兩天就從402個公共場所疏散了至少13萬人。

  到底是誰在用假炸彈威脅俄羅斯?在接到匿名炸彈威脅電話後,全俄各地警方開始對17個城市的190多處場所進行檢查。來自俄執法機構的消息人士對俄媒體表示,全國各地接獲的匿名炸彈威脅電話來自俄境外,打電話的人與“伊斯蘭國”和其他恐怖主義組織有關。俄緊急情況部消息人士則對俄記者表示,“報警電話”可能是從烏克蘭境內打來的。

  俄分析人士認為,“電話恐怖主義”是恐怖分子經常使用的一種攻擊方式,其目的是擾亂社會秩序,引發民眾恐慌情緒。從俄執法機構透露的資訊來看,對俄實施電話恐怖主義行動的恐怖勢力可能來自“伊斯蘭國”或烏克蘭。自2015年9月底俄羅斯空軍在敘利亞展開針對“伊斯蘭國”武裝的空襲行動以來,“伊斯蘭國”不斷聲稱要對俄羅斯採取報復行動。事實上,“伊斯蘭國”近年來不斷籌劃在俄各地實施恐怖襲擊,盡管多數襲擊計劃因俄安全部門搶先採取行動而未能得逞,但一些包括空難和炸彈襲擊在內的恐怖活動還是給俄羅斯造成了相當大的損失。

  據俄羅斯執法機構透露,近兩年來,“伊斯蘭國”恐怖組織不斷派人到俄各地籌劃實施針對平民百姓的恐怖活動。曾在兩次車臣戰爭期間經受過大量恐怖襲擊事件考驗的俄執法機構在反恐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在應對恐怖襲擊事件方面採取絕不向恐怖勢力低頭的“鐵腕政策”,重拳打擊恐怖勢力,粉碎了一大批恐怖襲擊陰謀。今年4月,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的地鐵裏曾發生爆炸襲擊事件,造成至少14人死亡,45人受傷。警方隨後還在聖彼得堡“起義廣場”地鐵站發現一個未引爆的爆炸裝置。爆炸發生時,俄羅斯總統普京正在聖彼得堡,分析人士據此認為這起恐怖襲擊意在挑起俄羅斯民眾對普京對外政策的不滿和憎恨。

  另一方面,由于俄羅斯對烏克蘭東部武裝一直持支援態度,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近3年多來一直處于緊張不安的氛圍之中。俄分析人士認為,這也是俄羅斯民眾能夠接受“電話恐怖主義”或許來自烏克蘭的一個重要原因。目前,烏克蘭東部地區仍處于民間武裝與政府軍交戰狀態,因此從烏境內打來的“恐怖襲擊電話”對俄羅斯人來説並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情。

  俄分析人士還認為,恐怖主義活動正在席卷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整個歐洲。恐怖分子的主要目的是制造社會混亂和驚慌,借此影響各國政府的對外政策。俄羅斯對“伊斯蘭國”實施軍事打擊,因此必然會引來恐怖勢力的瘋狂報復。但恐怖襲擊不會嚇倒俄羅斯政府和民眾,只會增強俄政府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力度,增強俄民眾與極端恐怖組織進行鬥爭的意志和決心。俄羅斯執法機構的嚴防死守,讓恐怖組織難以在俄境內採取恐怖襲擊活動,這些恐怖分子如今只好利用“電話恐怖主義”來報復俄羅斯對其採取的軍事行動。

  蘇聯解體至今,俄羅斯一直是恐怖襲擊的重災區,深受恐怖襲擊之痛。從莫斯科軸承廠俱樂部、高加索的別斯蘭小鎮到莫斯科和聖彼得堡,俄羅斯不斷遭遇恐怖威脅,同時也在一次又一次地挫敗一起又一起恐怖襲擊陰謀。與發生在倫敦的地鐵襲擊案一樣,近日發生在全俄各地的“電話恐怖主義”事件再次提醒世人,國際恐怖勢力一直在活動,它們正在把恐怖威脅投放到俄羅斯、歐洲乃至世界任何角落。恐怖主義是破壞世界和平與穩定的毒瘤,世界各國必須團結起來,採取有力措施,嚴防死守,剷除滋生恐怖主義的溫床。

   (作者:汪嘉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059731